当前位置:

【湖南省直工会“中国梦·劳动美”演讲比赛】吕奕:《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洪政 2018-05-25 20:49:23
时刻新闻
—分享—

21号选手吕奕

演讲音频

  编者按:劳动创造美丽,奋斗成就梦想。在湖湘大地,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劳动者为实现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挥洒辛勤的汗水、奉献智慧与力量,描绘了一幅幅美丽的劳动画卷,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劳动乐章。为了将湖南最美的劳动故事和劳动者向社会各界分享展示,由湖南省直属机关工会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演讲比赛决赛于2018年5月25日在长沙举行。22名选手结合自身和身边同事的工作经历,生动讲述了湖湘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忘我劳动、无私奉献的一个个真实故事。

  演讲者:吕奕

  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第二幼儿院

  大家好!我叫吕奕,来自湖南省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第二幼儿院。我演讲的题目是《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清代诗人袁枚吟诵青苔的诗句有云:“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欣赏这诗句,因为它是我们幼教人朴素而真实的写照。

  她叫齐新,是我们的老院长。抗战期间,齐新院长毅然抛弃已有的工作,创办了战时湖南第二保育院,收容落难儿童300余名。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齐院长和老师们一起因陋就简,用砖砌了一间淋浴室。没有水管,就弄来碗口粗的楠竹,把中间的竹节打通,搭成由高到低的竹架,钻上小孔,变成水管和龙头。当清澈的水流轻轻落在孩子们的头上、身上,洗去的不仅仅是污垢,还有他们心灵上的创伤。在几次紧急转移迁徙的过程中,她不顾条件艰苦、路途艰辛,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大义凛然地与抢劫的土匪唇枪舌剑。有人曾经劝他解散保育院,她义无反顾地说:“孩子们一散,肯定死路一条。就算死,我们死在一起!”建国后,齐院长继续投身钟爱的幼教事业,终身未婚,她把毕生心血都奉献给了幼教事业。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我们老一辈的幼教人虽没有扛枪奋战,更不是战斗英雄,但他们用青春和热血为烽火岁月的童年谱写了一曲大爱之歌,我们不能忘记!和平时代,我们更要把这份爱和责任传承下去。

  她叫嘉嘉,我们都习惯叫她妹妹,尽管她比同龄人还大半岁。她有一双大大的清亮的眼睛,非常漂亮。可遗憾的是,因出生时缺氧导致偏瘫,行动十分不便。她缺乏安全感、情绪容易激动、不能正常说话、不会吃饭,甚至连拿杯子盛水都会经常撒了一身一地。每当这个时候我们都很难过,妹妹就像受伤的天使非常无助,是上天把妹妹送到我们身旁,是要我们用爱助她飞翔。她不会上楼梯,起初老师就抱着她上楼,但发现这样会给她带来许多异样的眼光,于是决定教她。每天,佳佳走到楼梯前都会因为害怕,紧紧拽着老师的手不放开,我们就不停地鼓励她,握着她的手一起扶着扶手。每次在老师的搀扶下,妹妹走上一个台阶可能需要半分钟,走完一层台阶可能需要十几二十分钟,她颤抖抖地走着,我们就在旁耐心地等着。在炎热的夏天,闷热的楼梯间里,妹妹和我们一起留下了努力坚持的汗水。从小班到大班,从需要老师的搀扶到能扶着把手独立上下楼梯,虽然她不能健步如飞,只能走在队伍最后面,但身边始终有我们的陪伴。

  是啊,因为爱,我们选择了幼教,与孩子相伴。还是因为爱,我们选择了坚守。这份坚守虽然平凡,但它是润物细无声的春雨,能浇开这世间最美的花朵。

  翻开老师们的微信朋友圈。

  2018年4月19日晚上10:14。老师们正在加班制作游戏教具。 “我能预感到明天小朋友有多激动”。

  4月25日凌晨1点10分。老师们在走廊上做环境创设。“今天下班在车上和同事聊环境布置的时候,司机弱弱问,你们是装修公司的吧。”

  4月26日上午10:15分。老师们正在扮演大怪物,与孩子们投入的游戏。“虽然今天美少女形象全毁,但只要孩子们开心,我就愿意!”

  是啊,一代又一代的幼教人用行动讲述着聚沙成塔的故事,用爱和责任传递着水滴石穿的力量和水润万物的温暖,用劳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誓言。我们虽如苔花似米小,也学牡丹向阳开。我们,必将用青春和芳华谱写出教育强国的中国梦!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洪政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5/25/46457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