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直工会“中国梦·劳动美”演讲比赛】刘靖子:《致最可爱的你们:统战人》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洪政 2018-06-01 16:06:21
时刻新闻
—分享—

3号选手刘靖子

演讲音频  

    编者按:劳动创造美丽,奋斗成就梦想。在湖湘大地,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劳动者为实现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挥洒辛勤的汗水、奉献智慧与力量,描绘了一幅幅美丽的劳动画卷,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劳动乐章。为了将湖南最美的劳动故事和劳动者向社会各界分享展示,由湖南省直属机关工会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演讲比赛决赛于2018年5月25日在长沙举行。22名选手结合自身和身边同事的工作经历,生动讲述了湖湘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忘我劳动、无私奉献的一个个真实故事。

  演讲者:刘靖子

  单位: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大家好!我叫刘靖子,来自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我演讲的题目是《致最可爱的你们:统战人》。

  说到统战,不知道在座的各位都会想到什么?我想起了自己有一次坐出租车的经历。上车后我对师傅说“去统战部”,师傅扭过头惊讶地盯了我半天,疑惑地问到:“你一个小姑娘家,去统一作战指挥部干啥?”我哭笑不得,只好耐心地跟他解释:“我们啊,是做统一战线工作的,就是毛主席说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把朋友搞得多多的’工作。”

  在统战系统工作的一千多个日夜,我见过太多忠于职守、勤恳敬业的统战人。他们之中,有人在零下30多度的高原之夜连续作业,有人扎根在基层全年无休。是他们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让我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信念而奋斗,什么是“同心筑梦”。所以今天,我想把这群可爱的人和他们的故事分享给大家。

  让我们先把视线向西移,移到“雪域天路”——青藏铁路线上。“坐着火车进拉萨”的旅客们也许不曾想到,列车在高原恶劣风环境下行车的安全,是一位女性和她所带领的团队克服了生死考验,在“世界屋脊”上“与风共舞”才换来的保障。青藏铁路沿线年均大风150天左右,风力风向瞬变,极端恶劣天气频发,严重威胁铁路运输安全,且国际上没有可以直接借鉴的技术。一切从零开始,为了取得试验数据,她和她的团队经常在零下30多度的高原之夜,顶着寒风和雪花冰粒,在野外一站就是几个小时。零下30多度是什么概念?那是真冷啊!呵气成霜、泼水成冰的冷!有一次,她和队员们在一个山谷考察完准备返回,突然刮起大风,大家差点被大风卷走。拿仪器一测,风速竟高达12级!在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她说:“当时的想法就是完成任务,活着回来。”在这样的条件下,她和她的团队,强忍着剧烈的高原反应,踏遍了青藏高原的山山岭岭,经历了三年沿线勘察,获得了大量的实地数据,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主持研建了世界上唯一的“青藏铁路极端恶劣风环境下行车安全保障系统”。这个人叫田红旗,她是世界屋脊上的“御风者”,也是2013年湖南省十大“同心人物”。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张家界市慈利县竹峪村。这张照片拍摄于2015年的冬天,去扶贫的路上下着大雪,然而这丝毫也不能阻止他翻山越岭的脚步,因为那里有他挂念的村民,还有一群天真淳朴的留守孩子们。为了给这些从未享受过电影院、游乐场、博物馆的孩子们一个难忘的童年,他把是大学老师的妻子带到了村里,两人自筹费用、出钱又出力,办起了免费的夏令营,这一办就是三年。来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中,有一个叫郑丽君的特殊的小朋友,她因从小大脑发育不全,右手右脚都有残疾,并且没有生活自理能力。在一次捏粘土的活动中,所有的小朋友做的都是漂亮的卡通形象,或者小动物,只有她的作品与众不同。请大家跟我一起来看看大屏幕,这个才11岁的乡下孩子,用自己行动不便的左手做出了三个歪歪扭扭的大字:“老师好”!看着这简单的三个字,他鼻子一酸,一把搂住小丽君动情的说:“谢谢你,小丽君!你是最棒的孩子!”他的夏令营对这些孩子来说,就像炎炎夏日里一缕清爽的风,为他们、也为村里带来了欢乐和希望。这个人叫王向前,他是2017年湖南省优秀驻村干部,也是我的同事。

  这两个故事都是发生在我们湖南统一战线成员之中真实的故事,一位为公益而生,用良心唤醒爱心;一位为事业而活,用勇气推动变革。在我的心中,他们就是劳动的榜样、平凡的英雄。流血牺牲是英雄,无私奉献也是英雄。英雄就是平常日子的鞠躬尽瘁,也是普通岗位的恪尽职守。一个国家,它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的,它由这些人创造并且决定。这样的人是他,是你,也是我。英雄情怀于我们而言,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坚定、朴素、忠诚而又伟大的心。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总书记曾满怀深情地说:“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愿我们都能像这群可爱可敬的统战人一样,怀揣英雄之心,双手劳动,以梦为马,筑梦前行!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洪政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5/25/46443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