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烟草为果农“订制”服务 助力大农业“绿色”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红光 李岩 编辑:严欢 2017-05-27 12:06:35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州烟草为果农提供绿色农业“订制”服务,以虫治虫。

  红网郴州5月27日讯(通讯员 李红光 李岩)5月26日,300余盘布满僵蚜的烟苗被装进烟筐送往湖南郴州桂阳县方园镇桃花溪果园。果园工作人员在烟草及农业部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将包裹好的烟蔸栽种在果园桃树下。技术人员说,烟苗上的僵蚜不久就会陆续羽化成蚜茧蜂成蜂去寻找桃树上的蚜虫寄生,从而减少蚜虫给桃树带来的危害。

  这是桃花溪果园第二个年头释放蚜茧蜂。去年,他们采用放蜂除虫的方式,效果很满意,果园主动联系桂阳县烟草公司要求今年继续释放蚜茧蜂。桂阳县烟草公司于是为桃花溪果园“订制”了这批僵蚜苗。

  蚜虫是烟草及农作物的主要害虫之一,而蚜茧蜂则是蚜虫的天敌,蚜茧蜂通过寄生作用来抑制蚜虫的繁殖,降低蚜虫带来的危害,减少防治蚜虫化学农药的使用60%以上,达到“以虫治虫”的目的,是目前一项重要的比较成熟的烟草绿色防控技术。

  近年来,烟叶质量安全越来越受到重视,烟草行业为了提高烟叶质量安全性,在烟草上大规模推广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郴州市从2016年开始在全市烟叶上100%推广这项技术,并辐射推广到油菜、水果、蔬菜等大农业作物上。今年从4月28日开始启动放蜂工作,截止到目前42万亩烟田的放蜂任务已经全部完成,大农业上放蜂任务也接近尾声,预计于本月底全部完成今年的放蜂任务,累计放蜂约4.5亿头。

  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只是烟草绿色防控技术中的一项。郴州烟草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郴州烟草启动了烟草绿色防控重大专项,大力推广以“一剂两蜂三诱”为核心的绿色防控技术,致力于构建郴州烟草绿色防控模式,并且辐射到大农业作物,立足烟草,走出烟草,逐步实现从烟草农业到大农业的跨越,保障烟区农产品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综合效益的最大化,践行绿色发展的使命。

    相关链接:“一剂两蜂三诱”核心防控技术是指农业防治+XQ生防菌剂(防治青枯病)+蚜茧蜂(防治蚜虫)+赤眼蜂(防治烟青虫)+性诱剂、食诱剂、诱蛾灯(防治鳞翅目害虫成虫)。

来源:红网

作者:李红光 李岩

编辑:严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05/27/43075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