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口县打造农业电商平台 农产品销得更快更好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闵美颖 2015-09-14 15:13:5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作为传统农业大省,湖南一直有着农业强省的梦想。“互联网+”行动计划,将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让农业强省梦插上腾飞的翅膀。日前,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发展大数据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更加指明了湖南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
  
  互联网+现代农业对于湖南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既是现代农业建设的要求,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推手,是湖南实现农业强省梦、小康梦的现实基础。其实,互联网与农业的融合早已在三湘大地发芽抽穗。红网推出解码“互联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系列报道,将为广大网友采撷互联网+现代农业在湖南实践的点点滴滴,展示新型农业发展的广阔天地。也许这些企业和企业家才刚刚起步,步伐还显得不那么坚定有力;也许利用互联网进行农业生产和管理还处于摸索阶段,还有这样那样需要思考和完善的地方,但是我们坚信,最新兴的互联网与最传统的农业嫁接一定会擦出最炫丽的火花,点燃湖南现代农业飞奔的引擎。
  

洞口产业带包含了特色农产品、洞口好货、洞口好商、洞口印象四大类,覆盖了洞口种植果蔬、养殖水产、农副特产、农机农资等领域,共计产品29个品种。

(洞口产业带包含了特色农产品、洞口好货、洞口好商、洞口印象四大类,覆盖了洞口种植果蔬、养殖水产、农副特产、农机农资等领域,共计产品29个品种。)

把农产品放到网上销售,不论是销售空间还是价格,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把农产品放到网上销售,不论是销售空间还是价格,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系列报道:茶行业巨头触电“电商”+“店商”双管齐下
         “惠农”平台打开农产品网上销售通道
         “特色湖南”让世界尝到“湘”味
          浏阳老农爱试验信息化升级管理田间
          湖南60后创客2000万打造农业电商平台推动“互联网+农业”
          常宁市给农产品办“身份证”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洞口报道
  
  单纯靠传统的销售模式,农产品时常出现卖不起价甚至滞销的情况。为了打破这种困局,去年,邵阳市洞口县开创了“洞口县域农业产业带”(http://dongkou.cnhnb.com),把农产品放到网上销售,这样一来,不论是销售空间还是价格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新鲜可口的蜜桔在邵阳洞口县当地的价格一般是每斤1.2元,但通过走电商渠道,销到长沙,它的身价则提高了4倍。”中国惠农网总经理申斌介绍,电商渠道开通后,去年,洞口鑫旺园艺合作社便借助该平台将蜜桔销售到长沙,卖到了5元1斤,农产品走电商渠道,不仅价格翻了倍,而且还供不应求。
  
  “洞口县域农业产业带”(http://dongkou.cnhnb.com)是洞口县政府与中国惠农网联合打造的县域农产品电商的新模式,于2014年8月20日上线,产业带包含了特色农产品、洞口好货、洞口好商、洞口印象四大类,覆盖了洞口种植果蔬、养殖水产、农副特产、农机农资等领域,共计产品29个品种。
  
  开通仅3个多月时间,加入中国惠农网洞口农产品产业带的农民、合作社就达到192家,上架产品722条,覆盖全县22个乡镇。
  
  得知洞口县要打造农产品电商渠道,洞口县茶铺茶业老板任书卓敏锐地嗅到了商机,主动加入中国惠农网洞口农产品产业带。通过网络,将自家茶叶展示给全国采购商。任书卓说,几天后,他便接到外省采购商的电话,要一次性采购6000斤绿茶。“这种销售量在以前,想都难想。”任书卓说,改走电商渠道后,6000斤茶叶销售起来变得轻而易举,“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确实很高效,切实帮我们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
  
  洞口县雪峰蜜桔种植大户曾志强去年也尝到了电商的甜头。刚加入洞口农产品产业带不到一个星期,他家的桔子便供不应求。今年,他不仅扩大了雪峰蜜桔的种植,还号召更多的农民加入进来,借助该平台的力量,立志要把生意越做越大,把雪峰蜜桔带出洞口,走向全国。
  
  申斌说,“洞口产业带”促进了县域电子商务产业带发展,目前试点已初见成效,除了洞口产业带外,截至今年7月底,已完成湖南省14个市州共计25个“县域产业带”服务站点的建设。下一步还将迅速扩大试点范围和规模,预计至今年12月底前,完成包含怀化、常德、益阳、永州、长沙、株洲、湘潭、岳阳、邵阳等的50个“县域产业带”服务站点的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5/09/14/37917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