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老农爱试验 信息化升级管理田间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桂生 编辑:闵美颖 2015-09-09 15:28:5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作为传统农业大省,湖南一直有着农业强省的梦想。“互联网+”行动计划,将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让农业强省梦插上腾飞的翅膀。日前,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发展大数据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更加指明了湖南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
  
  互联网+现代农业对于湖南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既是现代农业建设的要求,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推手,是湖南实现农业强省梦、小康梦的现实基础。其实,互联网与农业的融合早已在三湘大地发芽抽穗。红网推出解码“互联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系列报道,将为广大网友采撷互联网+现代农业在湖南实践的点点滴滴,展示新型农业发展的广阔天地。也许这些企业和企业家才刚刚起步,步伐还显得不那么坚定有力;也许利用互联网进行农业生产和管理还处于摸索阶段,还有这样那样需要思考和完善的地方,但是我们坚信,最新兴的互联网与最传统的农业嫁接一定会擦出最炫丽的火花,点燃湖南现代农业飞奔的引擎。
  

通过监控平台,杨意红随时可以看到作物的长势和环境要素,并对各组数据进行分析。借助平台,他成功培育的“辣椒树”已长成3米多高。

(通过监控平台,杨意红随时可以看到作物的长势和环境要素,并对各组数据进行分析。借助平台,他成功培育的“辣椒树”已长成3米多高。)

监控系统可以连接到电视,一组组监测数据一目了然。

(监控系统可以连接到电视,一组组监测数据一目了然。)

通过视频监控,足不出户也可了解蔬菜基地各处的情况。

(通过视频监控,足不出户也可了解蔬菜基地各处的情况。)

  系列报道:茶行业巨头触电“电商”+“店商”双管齐下
      “惠农”平台打开农产品网上销售通道
      “特色湖南”让世界尝到“湘”味
  
  红网记者 章尧 见习记者 桂生 长沙报道
  
  “以后农业怎么搞?要靠信息化!”浏阳市葛家乡金塘村,研究了一辈子农业的74岁老人杨意红一边在蔬菜基地试验大棚里转悠,一边跟记者聊对“互联网+现代农业”的看法。
  
  从15岁学习农艺,杨意红就喜欢试验,培育出的辣椒种子不计其数,被赞誉为“辣椒大王”。近年来,他又在自己的蔬菜基地试验起了农业信息化,着实赶了一回“时髦”。
  
  搞农业信息化敢“尝鲜”
  
  杨意红在试验大棚转完,一回到办公室,就拿起了电视遥控器。
  
  电视打开了,屏幕上出现的却是一组组监测数据。
  
  “温度、湿度、光照强度等数据都可以直接在电视上看到,足不出户就可以监测和控制大棚内的通风、采光、湿度、温度等生产环境。”杨意红一边按遥控器,一边给记者介绍。
  
  原来,这是运用农业物联网技术装备的“实时生产环境监控平台”。
  
  杨意红从事农业研究已有近60年时间了,对农业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农业的发展趋向也有着非常强的敏感性。
  
  早在两年前,杨意红就联系湖南省农业信息与工程研究所在蔬菜基地装上了监控平台。
  
  他认为,农业信息化将极大推动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整个全过程的信息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控制和精准管理。大大地提高农业生产的精准度,减少生产过程中的随意性,提高农产品的商品性。
  
  “别看杨嗲嗲年纪这么大了,搞农业信息化热情非常高。只要对农业发展有帮助,他都感兴趣,也敢于‘尝鲜’。”湖南省农业信息与工程研究所前来调试设备的技术开发人员向绪友说。
  
  田间管理有了“千里眼”
  
  “这个品种能够实现多年生长,并且抗高温,40℃以上都能结果,高产能有3年。”杨意红指着几株3米多高的“辣椒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原来研究新品种过程中,杨意红几乎每天盯在试验大棚里观察作物的生长情况,记录各组数据。
  
  近几年,杨意红用外地辣椒做父本,以本地辣椒为母本,开始杂交培育的新品种。农业信息化的帮忙,让他省了不少心。
  
  “通过实时生产环境监控平台,不仅可以随时看到作物的长势和环境要素,还能对各组数据进行分析。”杨意红说。
  
  系统使用简单,想看不同地方的监控画面或者数据,只要按遥控器选择就可以,跟看电视选频道一样简单,还可以连接到电脑,或者通过手机随时随地看,真正实现了“三位一体”。
  
  如果有事外出,监控平台就成了他的“千里眼”。
  
  一次,杨意红在娄底开会时,着急地给技术人员打电话:“为什么监控在手机上看不到了?”技术人员闻讯,立即查出了原因,并提醒他重新设置手机网络。
  
  监控画面重新出现在手机上,杨意红的心才算踏实了。
  
  期待监控平台尽快推广
  
  “通过监控平台,还能对生产环境进行自动或人工干预。走,跟我到大棚里去看看肥水自动灌溉系统。”杨意红饶有兴致地说。
  
  带记者来到试验大棚,杨意红打开安装在门口的喷灌开关,大棚内均匀地下了小雨。演示一番后,他抬头指着大棚上面说,“顶棚也是可以开关的。”
  
  这是杨意红为了攻克南方蔬菜种植的一些难题,开发出的摇杆联栋式大棚,不但能保温,而且能降温,已经获得了国家相关专利。
  
  “申请国家专利,只是把它用一个名称记下来。大棚建得好不好,内行的人一来看就知道,回去就可以仿照做出来。只要大家用得上,推广得越快越好。”他说。
  
  通过两年多的信息化试验,杨意红帮助湖南省农业信息与工程研究所提出了一些平台改进的建议,并期待着信息化在农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更快更好地发挥作用。
  
  “杨嗲嗲跟我们共同验证了监控平台对田间管理的作用。下一步,研究所将与常德汉寿县合作推广,以提高田间管理能力,加强监测监控,降低劳动成本。”向绪友介绍。
  
  汉寿县年复种面积40万亩左右,是湖南省规模最大的蔬菜种植基地。湖南省农业信息与工程研究所将在该县试点,破除信息化“起点高、投入高、使用门槛高”的弊端,寻找信息化投入与产出的平衡点。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桂生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5/09/09/37878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