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惠农”平台打开农产品网上销售通道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桂生 编辑:闵美颖 2015-09-07 16:26: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作为传统农业大省,湖南一直有着农业强省的梦想。“互联网+”行动计划,将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让农业强省梦插上腾飞的翅膀。日前,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发展大数据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指明了湖南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
  
  互联网+现代农业对于湖南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既是现代农业建设的要求,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推手,是湖南实现农业强省梦、小康梦的现实基础。其实,互联网与农业的融合早已在三湘大地发芽抽穗。红网推出解码“互联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系列报道,将为广大网友采撷互联网+现代农业在湖南实践的点点滴滴,展示新型农业发展的广阔天地。也许这些企业和企业家才刚刚起步,步伐还显得不那么坚定有力;也许利用互联网进行农业生产和管理还处于摸索阶段,还有这样那样需要思考和完善的地方,但是我们坚信,最新兴的互联网与最传统的农业嫁接一定会擦出最炫丽的火花,点燃湖南现代农业飞奔的引擎。
  

建设一个帮助农民真正实现产品销售、技术获取的电子商务平台,是湖南惠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仕多年来的愿望。

(建设一个帮助农民真正实现产品销售、技术获取的电子商务平台,是湖南惠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仕多年来的愿望。)

  系列报道:茶行业巨头触电“电商”+“店商”双管齐下
  
  红网记者 章尧 见习记者 桂生 长沙报道
  
  “我一点都不懂电脑。”湖南惠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仕并不掩饰自己对电脑知识的缺失。他的电脑显示屏是背对着自己摆放的,只是为了方便公司管理人员汇报时用。不过,“不懂电脑”的姜仕创办了农村移动电子商务综合性服务平台“中国惠农网”,短短一两年间惠及会员达150万之众。8月5日,在长沙五一商圈的一栋办公楼里,这位“不懂电脑”的网络奇人讲起互联网惠农的故事,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网上信息“集散地”开张了,农民赚大了
  
  辛勤耕耘一年等来“丰产”,却卖不到好价钱、甚至因为没有销路烂在地里,一直是农户最担心的问题,也是许多农民宁愿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的原因。
  
  姜仕在农村生活30多年,深切感受了农民“卖难”的苦处。他一直有一个愿望,建设一个帮助农民真正实现产品销售、技术获取的电子商务平台。
  
  2013年9月,湖南惠农科技有限公司创建的“中国惠农网”正式上线,率先在全国推出农村移动电子商务B2B2C模式。
  
  网站涵盖了种植果蔬、养殖水产等六大类目,大量的供求信息、详细的介绍和全面的行业资讯编织成了庞大的信息网,为农户与专家、买家与卖家双向需求信息对接提供了可能。
  
  目前,网站买卖双方会员已达150多万个,遍布全国各地。
  
  怀化芷江侗族自治县种植户孙英全是今年2月在别人的帮助下注册中国惠农网会员的。
  
  他研究葡萄树苗的养护和种植多年,一直为葡萄树苗销售犯难。没想到,注册会员不久,一位贵州客户就通过中国惠农网找上他,订下了1万株的葡萄树苗。
  
  这个大订单,让孙全英赚了近10万元!
  
  “中国惠农网就像在网上开了个‘集市’,各种供求信息都能对上。一年花上两三千在网上开个店铺,省心!”孙英全心里乐开了花。
  
  看到网站帮助广大农户拓宽了市场,姜仕也深受鼓舞。
  
  姜仕说,将来还将根据中国农业特点推出服务于种植养殖大户的B2C平台、服务于一般农户的C2C平台。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物流技术,实现农产品溯源、保鲜及跨地域销售等,为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帮助农民创业增收服务。
  
  依托产业带与基地,开启“惠农县”模式
  
  只要一闲着,孙英全就会打开电脑看中国惠农网。今年6月,中国惠农网手机版推出后,他随时随地都能上网,了解店铺动态。
  
  事实上,几个月前,孙英全连电脑都不会操作。
  
  农民非常渴望通过农村电子商务带动致富,却不懂电脑,这样的尴尬并不少见。
  
  中国惠农网在传统县域农业产业带的基础上,开启了电商助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惠农县”模式,充分利用时空、速度、成本、个性化等优势,把获取和利用信息的能力赋予农民,让农产品顺利打入市场,从而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邵阳市洞口县是中国惠农网农业电商落地的始发站。通过“平台+政府+企业”的合作形式,构建了产地直供农产品消费模式。
  
  前期,中国惠农网派出100多人的专业服务团队进村入户,一对一地给农户进行了指导,帮助农民了解农业电商平台,讲解网站的功能及使用方法,让农户体验平台的优势服务。
  
  洞口县政府用“以奖代补”的形式购买中囯惠农网的平台服务和技术支撑,并出台了《洞口县农产品电子商务应用的奖扶办法》,支持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使用电子商务平台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开拓市场,促进农产品生产和流通。
  
  2014年8月,洞口县优质农产品专栏“洞口农产品产业带”在中国惠农网上线,覆盖了种植果蔬、养殖水产、农副特产、农机农资领域,共计产品、品种29个。
  
  只有一个多星期,洞口县百合种植户曾昭勇就向中国惠农网报喜:一个采购商在网上联系他,需要采购1600斤新鲜百合!
  
  “没有想到那么快就有买家联系,电子商务平台确实高效。”曾昭勇高兴地说。
  
  据湖南惠农科技有限公司客服部统计:截至2015年7月31日,洞口农产品产业带已入驻商家数101家,发布产品数量744条,收到询盘1395条,展现量近1400万次。
  
  目前,县域农业产业带模式相继在洞口、邵东、武冈等地扩大试点,“洞口农产品产业带”电商模式被迅速复制。
  
  “‘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学电商、用电商的县城乡镇遍地开花,用好电商,真正造福农业事业、造福农民,这是以信息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使命。”姜仕说。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桂生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5/09/07/37856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