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逢沪洽周,这场“双向奔赴”的经贸盛筵激情迸发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刘志雄 编辑:宋芳 2022-11-06 10:48: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湘逢“沪洽周”,“双向奔赴”,人间美好!

老朋友如约而至,新朋友慕名而来。湖南,市场很大,决心更大!三湘儿女把握发展机遇,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成就世人瞩目。

微信图片_20221102200106.jpg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刘志雄 上海报道

这周,黄浦江畔迎来“湖南时间”。

11月3日至8日,2022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简称“沪洽周”)在上海举行。

这场长江“龙头”与“龙腰”的牵手,在短短一周里,会迸发出怎样的激情?

这次记者先不谈成绩,更想和大家聊聊在“沪洽周”现场感受到的两点特色。

跨国公司占比过半,见证湖南的开放程度

第一个感受,是跨国公司和跨国公司的高管众多。

内陆湖南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往来,还有什么比一群跨国公司的高管坐在你面前更能直观地体现呢?

参加本次“沪洽周”的一共108家企业,其中,跨国公司占了一半,有65家。其中,光世界500强的跨国企业就来了34家,中国区副总裁及以上级别客商来了52位,还有6家境内外商会、机构。

这个数据,相较过往历届,“含老外量”都比较高。

2-1.jpg

▲ 11月3日下午,“沪洽周”跨国公司恳谈会在上海举行。

11月3日下午,“沪洽周”跨国公司恳谈会上来了44家跨国公司的高管,他们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相关负责领导面对面,聊感受、谈建议、说请求。恳谈会上,大陆集团、阿斯利康、施耐德电器等11家跨国公司代表发言,其他参会跨国公司提交了书面材料。

例如,达能希望与政府、湖南地方商界有更多的接触和对话,更好地了解湖南的政策和市场;碧迪医疗希望为湖南引入对标国际一流实验室的管理经验,联合举办产业对接活动,推动企业间交流和项目合作;欧绿保计划投资废旧塑料高值再生利用项目,并以此项目为基础,与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合作,打造中德环保合作平台等。

湖南方面对跨国公司代表们的发言一一作出了回应,并现场表示将对跨国公司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吸纳,对大家提到的合作事项,将明确对口单位进行深入对接,对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确保工作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而且,记者得知,这次“沪洽周”与跨国公司的来往还有前因后缘。

今年,湖南密集对接了70多家跨国公司,结合自身优势产业,以新能源、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产业链为主线,前期进行了扎实的调研。此外,12月5日至6日,长沙还将举办跨国公司湖南行暨跨国公司碳中和解决方案高峰论坛。

投资为什么选择湖南?是效率在驱动资本前来

第二个感受,便是为什么众多投资会选择湖南。

为此,记者特地和多位跨国公司高管聊到这个话题,无论是梅塞尔集团中国兼亚太区首席执行官Dr. Werner Hickel、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舍弗勒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刘泳,还是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资深副董事长周永顺,都对湖南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这些跨国公司在湖南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11月4日,《2022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发布,湖南省综合得分排全国第7位,长沙市在各城市(不含直辖市)中排名第6位,均居中西部第一。

综合这次沪洽周的几场活动安排,记者认为,投资选择湖南的最关键因素便是效率。

在众多投资中,当然不排除有在外湘商的桑梓情怀。有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省实际使用外资33.2亿美元,居全国第10、中部第1,增长96.3%。同时,记者从湖南省商务厅得知,近些年湖南吸引外资的能力,稳步走在中部前列。

投资选择湖南,其本质是市场行为,市场总会驱动资金往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地方流去。上海市湖南商会会长谢东海认为,湖南这些年营商环境在不断改善,对企业而言,事实上就是物流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市场的竞争,而湖南有市场、有环境、有人才。

从“沪洽周”的活动安排,看见湖南态度

湖南供企业成长发展的“阳光、空气、水分和土壤”如何?从“沪洽周”的几个专场活动便可知道。

“沪洽周”活动第一场,是湖南国际物流通道对接会。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物流已经成为一些企业的“战备物资”。物流通道对接,是湖南企业与长三角地区航运公司共同的呼声。

11.jpg

▲ 11月3日,湖南国际物流通道对接会在上海举行。

这个会有多实在呢?

山河智能提出,由于设备尺寸较大,面临舱位缺乏、运费波动过大等现状。中外运湖南公司总经理姚晓雄现场表示,希望利用自身整装运输优势,开展合作。

达飞轮船和马士基航运有限公司希望能有更便利的绿色能源供应,并对湖南铁海联运、江海联运等物流方式表示了浓厚兴趣。对此,湖南省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就绿色能源的供应渠道进行了回应;商务厅口岸物流处相关负责人答复了湖南关于铁海联运等物流通道的政策和运行情况。

跨国公司恳谈会、长沙市实施强省会战略投资环境恳谈会等,都是政企面对面的亲切交流。

未标题-1.jpg

▲ 11月4日上午,湖南省生物医药产业招商推介会在上海举行,宣传推介湖南省医药健康产业投资环境。

此次“沪洽周”还安排了生物医药和材料产业的两个专场推介活动。这两个产业,长三角有发展优势,湖南有产业基础。

例如,生物医药,长三角贡献了全国产业约30%的产值、近30%的药品销售额,全国三分之一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聚集于此。

生物医药是湖南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2021年,湖南健康产业增加值为2624.6亿元,比上年增长11.8%,占GDP的比重达5.7%。

与其说是投资选择了热辣的湖南,不如说是产业选择了心怡的市场。“沪洽周”背后的经贸洽谈如一片大海,风景无限,动能无限。

“沪洽周”成绩斐然,还有更广袤发展空间

“沪洽周”是湖南人民分享发展机遇的平台,也是湖南始终坚持扩大开放的生动写照。透过这场经贸盛筵,我们看到了湖南开放合作的灿烂图景。

4.jpg

▲ 11月3日下午,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推介会在上海举行,进行4轮签约。

在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推介会上,现场签约了新能源汽车机构件生产基地、生态教育智慧城、“两新三电”特色产业园等13个投资项目,投资额333.5亿元;1个湘品入沪产品采购项目,签约金额2.1亿元。

本次“沪洽周”一共签约88个省级重大项目,投资总额935.88亿元。其中,“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4个,投资额308.6亿元,包含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6个。

2.jpg

▲ 湖南省人民政府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今年的“沪洽周”,还达成了4个战略合作协议:

湖南省人民政府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湖南省商务厅与上海丰树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湖南省商务厅与戴德梁行房地产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湖南农业发展投资集团与益海嘉里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长三角地区作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尤其是上海,更是我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长期以来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上海的发展经验,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和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两年一度的“沪洽周”,自2001年开始,便是湘沪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沪洽周”,更是与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同期,湖南能充分利用进博会吸纳了来自全球的参展商的机会,宣传湖南、推介湖南,把各方展商变为投资商。

除此之外,湖南主办的还有“港洽周”“湘商大会”等省级重点招商活动,再加上积极参与“广交会”“服贸会”等国际性大活动,湖南以此为平台和窗口,积极走向世界、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

风从海上来!

当带着咸鲜味的海风,从五大国际物流通道涌进湖南,湖南出海闯世界的路子,必将越走越宽敞!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刘志雄

编辑:宋芳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11/06/120157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