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世界计算大会在长开幕 毛伟明王江平出席并致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曹娴 黄晗 编辑:戴桢 2022-11-04 18:52:36
时刻新闻
—分享—

携手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2022世界计算大会在长开幕

毛伟明王江平出席并致辞

4日上午,主题为“计算万物、湘约未来”的2022世界计算大会在长沙北辰国际会议中心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国防科技大学校长黎湘,副省长陈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董事长曾毅,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李建成、卢锡城、陈左宁、田红旗、潘建伟、于起峰、桂卫华、印遇龙、张平文、郑健龙、陈晓红、柴立元、姜涛,中国联通集团总经理陈忠岳,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出席或以视频方式参会。

11月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2022世界计算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毛伟明指出,当前,湖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着力抓好以电力为基础的能源支撑、以算力为代表的新基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的动力支撑等“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以电力保障算力、算力加速动力、“三力”一体发力,全力推动算据高效能利用、算力高水平保障、算法高质量供给、算网高融合支撑,全省计算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全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3万亿、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总算力进入全国前四。

“世事再纷繁,加减乘除算尽;宇宙虽广大,点线面体包容。这是数学家们用来形容数学魅力的,同时也可以用来说明计算的张力”。毛伟明说,今天,星城长沙,高朋满座,专家云集,高手论道,各展才华。空中弥漫着创新的思想,心中激荡着创业的激情。我们热忱邀请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与湖南一道,携手筑牢计算基础设施根基、提升计算创新发展水平、塑造计算产业生态、同享计算赋能产业成果,加快新一代通信网络和算力基础设施建设,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强在前沿标准和成果转化、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等方面合作,加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将湖南打造成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产业集聚区和应用先导区,让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充分涌流。湖南将持续深化“五好”园区建设,搭建广阔舞台、创造一流条件,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乘着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劲东风,携手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致辞。

王江平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计算产业发展。近年来,在各方的积极推动下,我国计算技术和产业创新活力日益增强、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关键技术加快突破,算力规模持续扩大,赋能应用不断深化。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出台了促进先进计算产业发展的政策,指引方向、明确目标,推动各方力量关注和支持先进计算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征程上苦干实干,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我国计算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王江平充分肯定湖南开展“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并表示工信部将一如既往支持湖南信息技术和计算产业发展,持续办好世界计算大会。

毛伟明、王江平等与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共同启动开幕按钮。以上照片均由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世界计算大会自2019年永久落户湖南长沙以来,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本届世界计算大会以“计算万物·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征程”为主题,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3000余人“湘聚云端”。大会期间,除开幕式暨开幕论坛外,还将举办10场专题论坛、2场创新大赛和1场成果展示,着力打造世界计算产业的高端盛会,搭建专业化交流、高端化对接、共赢共享的合作平台。

开幕式上,8个产业项目举行现场签约,总投资约489.4亿元;湘江实验室与15家合作单位签署共建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曹娴 黄晗

编辑:戴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