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读丨从“利剑护蕾”到“五风”行动 平江县南江镇劲吹道德文明之风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刘林霞 编辑:江雪 2022-11-02 09:47: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刘林霞 平江报道

“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这句话,让平江县南江镇党委书记林石柏印象十分深刻。

“南江镇正在做的重点工作的关键词,就是道德和文明。”林石柏日前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镇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行为,开展“五风”(严党风、清政风、立民风、树家风、刹歪风)行动等工作的落脚点,就是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b6759ec9-10e9-45a8-a867-c223815f69bc.jpg

南江镇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一个 “南江特色”鲜明的“护蕾”方案

南江镇,位于三省四县交界处,商贸繁华,其常住人口达11万人,是岳阳市人口最多的乡镇。同时,该镇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未成年人,特别是未成年留守儿童比例较大。

没有父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在成长期很容易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出现逃学、抽烟、纹身、打架斗殴等现象。对于南江镇来说,开展“利剑护蕾”行动,保护未成人健康成长迫在眉睫。

在充分调研、征集意见后,4月19日,具备很强针对性、操作性的《南江镇“利剑护蕾•2022”专项整治方案》出炉。

方案核心内容是坚持四大布局,即校园大教育、重点大管控、线索大联动、肇事大惩治;建好八本台账,即教职员工从业资格清查、辍学学生、涉性侵等前科人员、留守儿童、隐患监护人、涉未成年人犯罪社区矫正对象、娱乐场所高频出入未成年人、涉未成年人犯罪台账;开展十二个专项整治,即手机入校专项整治、校纪校风专项整治、放学环境专项整治、宾馆酒店违规接待未成年人专项整治、未成年人驾驶机动车专项整治、违规向未成年人出售槟榔香烟等违禁品专项整治、典当寄卖行业专项整治、校内外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非法校车专项整治、辍学学生专项清查、教职员工专项清查、监护能力专项清查。

方案对全镇参与整治行动的24个成员单位明确了职责,列出了工作清单。从家门到校门,从宾馆到夜宵摊,方案都作出了事无巨细的安排部署。

微信图片_20221102072248_副本.jpg

集结人员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行为。

一张保护未成年人的立体“防护网”

镇人大作出决议保护未成年人、市监所取缔学校周边违规小卖铺、派出所深挖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交通部门紧盯校车营运、学校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一时间,南江镇多部门联动、社会各界联手开展雷霆行动,织下立体“防护网”保护未成年人。

今年上半年,南江镇蔡柏村一未成年人骑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死亡,引发网上热议。该村里痛定思痛,根据镇上精神,推出新的村规民约,规定村民只要在村里发现未成年人骑摩托车就拦下,等家长来了进行一番宣传教育后才能领回。

南江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王颂柳说,该所在7月接到一家长投诉,一名13岁未成年人在一纹身店纹了身,希望政府管管。该所发现纹身店是个无证照的新店。镇市监所对该店进行了罚款,同时责令纹身店为未成年人洗去纹身,并张贴告示禁止未成年人入内。

微信图片_20221102072302 - 副本_副本.jpg

查处违规经营的市场主体。

南江学区主任邹争新表示,随着南江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扎实推进,侵害未成年人的事件不断减少,全镇学生静心读书的环境得到优化,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他透露,该镇所有学校创办了家长学校,组织家庭教育讲师团,为未成年学生家长提供普惠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该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李锁平表示,该镇将群众投票推选出来的十项歪风,统筹安排,每月开展一次专项行动打击歪风邪气:7月是整治打牌赌博,8月推出遗弃虐待家庭成员、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专项整治行动,9月是城镇秩序专项整治,10月是保护未成年人。

图1_副本.jpg

7月1日上午,南江镇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大会暨社会文明建设主题活动动员部署会。

一种用道德成风化人的坚持

从这一年来保护未成年人的实践看,南江镇发现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之所以受到侵害,与一些人是非、善恶、美丑不分,见利忘义、唯利是图,造假欺诈、不讲信用等有关。只有把依法打击丑恶现象和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结合起来,才能根除侵害未成年人这颗社会毒瘤。

依法整治和道德建设必须相辅相成,逐渐成为全镇共识。为了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今年7月1日,南江镇启动“严党风、清政风、立民风、树家风、刹歪风”社会文明建设主题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南江镇“五风”行动,并非由政府 “包圆”,而是注重发挥群众自治作用。该镇成立由德高望重的离退休老领导任会长,由老党员、社会贤达人士、乡友组成的公民道德建设理事会。该理事会推出指导各村制定村规民约,组织“四议两公开”项目法人道德评价,组织编写公民道德建设学习读本等举措,达到成风化人的目的。

林石柏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五风行动即将推出一系列褒奖,弘扬这“五种精神。目前,公民道德建设理事会正在紧张评选勤劳致富奖、最美邻里奖、诚信经营奖、文明之家、书香之家等民风、家风16个奖项110余名群众。评选出的优秀典型将登上2023年南江镇元宵节晚会舞台,站在聚光灯下,接受公开表彰,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接下来全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坚持党委高位推动,公民道德建设理事会牵头负责,通过全民典型评选表彰、逐月组织专项打击,树立崇德向善、好人好报的风向标,以文明之美,塑城镇之魂,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林石柏说。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刘林霞

编辑:江雪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11/02/120019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