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 | 古丈:推进清廉单元建设 构建全域清廉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田宏平 石莹 张英 编辑:肖拓 2022-09-20 22:31:15
时刻新闻
—分享—

清风.png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田宏平 石莹 记者 张英 古丈报道

“我们首先做到干部‘一身清’,不仅从事评审工作的干部职工自己动不了‘歪心思’,那些想着打招呼、递条子、找关系的也没了门路。其次是评审的整个过程都是公开‘晾晒’并记录在案的,实现了评审过程监管‘全程清’......”说起推行评审公开招标制带来的实际成效,湘西州古丈县财政局局长彭继明如数家珍。

投资项目评审是财政性资金规范、安全、有效运行的重要保证。今年以来,古丈县财政局紧盯这一重点环节,在全州范围内率先推行评审公开招标制,有效防控评审廉政风险,确保评审公开公正。

自清廉古丈建设开展以来,古丈县纪委监委充分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坚决扛起“清廉古丈”建设政治责任,按照“试点先行、贯通上下、以点带面、全域推进”的工作思路,以建设清廉单元示范点为抓手,打造示范标杆,推进比学赶超,以“一点”带“一域”,以“一域”谋“一城”,清廉古丈建设稳步推进。

县财政局开展2022年新招录人员岗前培训.jpg

古丈县财政局开展新招录公务员岗前谈话。

数字监督打造清廉财政

彭继明介绍,今年以来,古丈县财政局完成评审投资项目79个,送审资金41651万元,审减资金2978万元,审减率达7.15%。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该局推进数字化改革,实现数字监督释放的强大能量,也是该局把清廉古丈建设的各项要求融入财政业务全过程,推进清廉财政建设走深走实带来的实际成效。

财政部门作为负责公共资金管理的政府职能部门,一头连着公权力,一头连着公共资金,承担着源头反腐治腐的重要职责。为深入推进清廉财政建设,该局还以“清廉建财,财促清廉”为目标,把“抓政治学习,以‘学’促廉;抓党风廉政,以‘责’强廉;抓风险防控,以‘防’固廉;抓公示公开,以‘督’正廉;抓干部作风,以‘纪’肃廉;抓氛围营造,以‘文’养廉”作为推进清廉财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多维度赋能清廉财政建设,有效保障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两个安全”。

清廉大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jpg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助力一件事一次办。

一站式办理树立清廉窗口

“现在办证真是太方便了。一个窗口一次就全办好了,这办事效率杠杠的。”近日,在古丈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里,前来办理企业注册登记的李先生,仅用半个小时就办理完成了相关手续。

作为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窗口单位,古丈县政务服务中心以建设清廉大厅为契机,走好群众路线,夯实清廉根基。制定出台“清廉大厅”十条措施,配套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强化大厅作风监管,从源头杜绝“吃拿卡要”“庸懒散拖”等问题。同时,为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多次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签订“办事不求人”服务承诺,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效能。

和谐医患擦亮清廉医院

“要按时吃药,上次给你教的呼吸操还记得么?”在古丈县古阳镇,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几名医生身穿白大褂,背着医疗箱,顶着酷热,走村入户为治疗好转出院后的慢阻肺患者上门做家庭回访,评估其病情及治疗效果,指导家庭氧疗,家庭用药,帮助调节呼吸机参数、清洁面罩,引得群众连连称赞。

上门回访,是古丈县人民医院在开展清廉医院建设中,推行的一项重要便民举措,是清廉医院建设成果惠及群众,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的有效途径。

医院建设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益的迫切需要。古丈县人民医院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情况,把清廉医院建设融入医院党建、文化、业务等各个方面,着力构建“党风清正、院风清明、医风清新、行风清明”的清廉医院。在打击违反职业道德和医学伦理道德的不正之风行为上,通过召开集体廉政谈话,强化廉洁意识,形成以“谈”明责、以“谈”常醒、以“谈”促改的良好约谈氛围。同时实行药品、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制度,坚持以小及大,让好作风内化为习惯,外化为风尚。

县医院“延伸服务、家庭随访.jpg

古丈县人民医院开展上门回访延伸服务,将便民利民落到实处。

有效监督助推清廉乡镇

乡村是基层组织的最小单元,随着清廉古丈建设工作的全面铺开,古丈县高峰镇将目光聚焦乡村这个“神经末梢”,以清廉穿针引线,推动清廉乡村建设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从大局着眼,从细微入手,多措并举,激发群众监督内生动力。在村级党组织领导下,陈家村成立了村民议事会和监事会,细化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让广大村民群众真正成为了重大决策的参与者、美好家园的建设者和基层自治的主导者。

石门寨村突出“积分超市”“一站式”优质服务,推进乡村有效治理,葫芦坪村突出以“最美农家”创建,强化示范引领,以家风润村风民风……在该镇,13个村,村村都较好地探索出了突出本村特色的有效监督治理模式。

学校作为立德树人之地,清廉建设开展也如火如荼。在古丈县一小,学校抓住招生季、毕业季、教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洁从教专题活动,将清廉教育融入家庭教育,实现家校共建共享,促进清廉教育分享互补。随着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乡村、清廉园区、清廉景区等清廉单元的建成,清廉古丈建设逐渐从纸上落到实处、从被动走向互动,清廉之风徐徐吹拂着茶乡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来源:红网

作者:田宏平 石莹 张英

编辑:肖拓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9/20/118516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