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风采丨刘霜:以身示范 以德育人

来源:红网 作者:凌宏伟 编辑:李海波 2022-09-19 11:37:2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921144944.marked.jpg

刘霜(中)指导学生完善竞赛方案。

红网时刻通讯员 凌宏伟 长沙报道

2014年入职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的刘霜,现为医药技术学院的微生物学检验教师并担任医学检验教研室主任。她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她的学生,坚守““以身示范,以德育人”的教书原则,致力让每个学生既能学到专业技能,也学会为人处世的方法。

课堂生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在刘霜看来,教学给予学生的不是简单的知识累积,更多的是开阔学生思维,引导学生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解决问题的策略。因此,她特别注重教学与生活实践的联系,让学生在探索中享受学习的乐趣。

“生活中食物为什么会变质?有些人吃芒果为什么会过敏?”生动有趣,从不照本宣科,刘霜的课很能吸引学生。同时,她精心制作多彩、立体的课件,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注重学科前沿和热点的普及,帮助学生拓宽视野。

她与时俱进的教学方式受到了大家的好评,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奖,获得2022年湖南省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教育能力比赛一等奖,并且不断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心得,成功申报了多项省级教学课题和项目。

用“爱”浇灌,做学生的良 师益友

刘霜认为作为教师要和蔼可亲,关心爱护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工作方法不可简单粗暴,要用“爱”滋润学生的心田,助力学生的成长。

在她曾教的183检验班中有一名学生由于父母离异,成绩很差,多次逃课甚至想要辍学。刘霜在生活和学习上关心他,只要他的情绪有异,她便放下手头工作找他了解情况。到了假期,安排与他要好地同学留心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向她报告。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名学生的思想有了全新的变化,心态平和了,学习主动性提高了,学习成绩提高很快,并且顺利地完成了学业。

还有一次,一位学困生来向刘霜咨询专升本考试内容的相关事宜,并且表示有很多学习内容他都不太理解,于是,刘霜利用每天的下班时间及时为他答疑解惑并进行辅导,最终该生顺利通过了考试,考上了自己满意的学校。

坚守岗位,兢兢业业完成任务

刘霜作为教师,每次上课前都要比学生早到教室,下课后都要比学生晚走,为的就是能够满足每位学生的学习需求,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不管是课上还是课后,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凌晨,不管是学习上的还是生活上的,她都会用心聆听,及时回复,让她成为了同学们谈天说地、亦师亦友的知心姐姐。

为了更好地潜心育人,刘霜十分注重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和专业水平,每年都会利用寒暑假时间去进行进修和基层锻炼。

2021年,第五届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检验技能竞赛由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医学检验教研室承担起了主要的工作任务,从100余所高职院校、300余名参赛选手报名材料的收集、整理到各个比赛场地的规划、布置,再到所有比赛用的试剂、耗材、仪器等的参数调研、申购以及装配,甚至到100余名学生志愿者的培训,刘霜作为教研室主任每件事都亲力亲为,做到事无巨细。

刘霜不仅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还要利用下班时间和周末进行比赛布置,更要作为参赛选手参加技能比赛,课余还要进行比赛训练。在繁忙的工作任务中刘霜一直坚守岗位,兢兢业业,毫无怨言,未出现任何差错,她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在学校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既顺利的完成了教学任务,又成功、圆满得承办了全国技能比赛,并且在比赛中获得了两个一等奖的好成绩。赛后获得了竞赛组委会和各大参赛院校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作为一名普通的青年教师,刘霜始终不忘教师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努力耕耘,凭着一颗对教育事业的忠爱之心,在默默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凌宏伟

编辑:李海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9/19/118446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