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一中马王堆中学:独具匠心暑假作业 “双减”促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刘暄妍 通讯员 郭群英 编辑:陈珏 2022-09-18 15:41: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18日讯(记者 刘暄妍 通讯员 郭群英)中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虽然略显稚嫩,但也趣味十足。9月16日下午,长沙市一中马王堆中学2005班(九年级)暑假微电影比赛颁奖典礼在教学楼一楼多功能厅举办。参加演出制作的学生们从校长罗立手中接过奖杯,青涩的脸上写满成就感。

悠悠夏日长,不负好时光,“双减”不减成长。为丰富学生假期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和能力,长沙市一中马王堆中学积极落实“双减”政策,设计富有实践性、创新性、趣味性的假期作业,记录孩子们的专属故事,留下他们的成长足迹。2005班的暑期活动作业则是别具匠心地制作微电影。

通过拍摄微电影,同学们学会了很多。

罗立说:“在拍摄的过程中,我见证了同学们的成长。担任编剧本的同学提高了写作能力,担任导演的同学提高了组织、文学、美学等综合知识方面的能力,演员把自己当成剧中的主人,艺术地感悟人生的酸甜苦辣,还有摄影、配音等,无一不需要有知识、有文化、有情怀,无一不需要对人生、对美的人和事物有着强烈渴望和追求。”

学校党委书记姚烜认为,此次活动充分调动了家长和学生参与的热情,增强了班级团队凝聚力;丰富了学生的假期生活,锻炼了学生多方面的能力;间接促进了学生对语文和艺术学习的热爱,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拓展了学生们的思维,唤醒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学生们也从中学会了自我成长、自我教育。

校长罗立为最佳男、女演员颁奖。

拍微电影对于初中学生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微电影的内涵与表现体现了制作团队各方面的积累素养。2005班班主任欧晓蕾介绍,为了锻炼学生观察、体验生活的能力,培养分工合作、沟通协调、积极主动的良好品质,学会欣赏美创作美,她从七年级开始,每个阶段都会给同学们推荐优秀书目,提升他们的语文素养和阅读理解能力,陶冶情操,而这也是他们能够完成微电影制作的基础保障。

罗立说,“双减”政策实施后,教育工作者需要重新认识学习成长的本质,及时转换教育理念。长沙市一中马王堆中学利用暑假这一留白的时间,通过开展各种教育实践活动,发现和培养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动手能力,增强体质、强壮体魄,让学生在实践中成长,为学生的全面发展积蓄更强大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刘暄妍 通讯员 郭群英

编辑:陈珏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9/18/118413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