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位更全自动化水平更高 湖南织密生态环境监测网络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李璐 张必闻 编辑:翁子茜 2022-06-29 16:49:31
时刻新闻
—分享—

凤头鸊鷉(资料图)

红网时刻新闻6月29日讯(记者 王杨 李璐 张必闻)6月28日,湖南省发布《2021湖南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记者注意到,相较2020年,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信息发生了明显变化。近年来,随着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持续完善、监测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监测数据能更加客观真实地反映环境质量状况,并进一步在污染成因分析、环境质量预测预报、环境风险预警监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湖南省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的变化情况如何?在点位优化、自动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据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处长黄凤莲介绍,监测网络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监测点位更加完善。2021年,湖南在“十三五”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基础上进行优化调整,形成了“十四五”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

全省国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由78个增加至79个,省控城镇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由99个增加至111个,国控地表水评价考核断面由60个增加至147个,省控地表水评价考核断面由345个优化调整为534个,降水、噪声、环境电离辐射等其他环境要素的监测点位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监测的覆盖面和代表性进一步提升。

另一方面,监测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监测对环境管理的支撑,全省近年来推进实施了省级环境空气质量复合监测站(超级站)、颗粒物组分站、光化学组分站、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站、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重点流域重金属自动监测站等一批自动监测站点建设项目。

目前,全省79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111个城镇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已全部实现自动监测,另建有1个超级站、14个颗粒物组分站、13个光化学组分站,有效支撑环境空气质量实时监测与污染追踪;在209个地表水评价考核断面建成水质自动监测站,其中包括36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和47个重金属自动监测站,严密监控地表水与饮用水源水质安全与变化趋势。

未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将充分运用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成果,持续加强监测数据的分析应用,继续做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环境空气质量预报等环境信息发布,为社会提供更为全面、更为便捷、更为多样的生态环境监测数据产品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李璐 张必闻

编辑:翁子茜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6/29/114446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