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夏季升温 生态环境监测助力臭氧污染精准治理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李璐 张必闻 编辑:翁子茜 2022-06-29 16:49:21
时刻新闻
—分享—

秀美的郴州东江湖。

红网时刻新闻6月29日讯(记者 王杨 李璐 张必闻)进入夏季后,随着光照射时间的增加和气温的逐步攀升,环境空气臭氧污染风险逐步增加,成为影响湖南省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问题。臭氧污染将带来哪些危害?生态环境监测如何为臭氧控制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6月28日,记者来到湖南省生态环境厅,采访了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余涛。

余涛介绍道,“我们常说的臭氧污染指的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等前体物在太阳辐射下发生光化学反应,造成近地面臭氧浓度超标的现象。臭氧污染不仅与前体物排放强度关系密切,也受气温、辐射强度、湿度等气象条件影响,虽然臭氧污染不如颗粒物污染容易感知,但是严重的臭氧污染会对人体呼吸道及心血管系统造成危害,影响作物生长。”

据监测数据显示,湖南省近三年夏季(5-9月)臭氧超标天数比例平均为6.7%,其中以轻度污染为主,约占98.6%。今年3月以来,湖南省气候总体呈现降水同比偏少、日照偏少、气温偏低的特点,1-5月全省臭氧浓度为1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3.8%,臭氧污染形势不容乐观。

为做好臭氧污染控制的技术支撑与服务,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着力提升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监测能力。加强区域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组织全省14个市州开展非甲烷总烃为代表的挥发性有机物监测。同时,加强污染排放的源头监控,对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涉VOCs的产业集群和工业园区增加挥发性有机物监测要求,在重点城市的道路、公路、港口及机场等附近,逐步建设交通监测点位,开展氮氧化物监测。

除此之外,扎实开展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工作,提前做好环境风险预估,多渠道发布全省24小时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通过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官方微信公号发布全省7天环境空气质量预报,以便指导各地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预防风险,减轻污染。

余涛说:“接下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一方面运用移动走航、动态布点等监测技术,加强对全省重点区域、流域生态环境的监测监控;另一方面,深化对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的分析,加强对异常数据的审核研判,有效支撑臭氧污染精准治理。”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李璐 张必闻

编辑:翁子茜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6/29/114446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