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印发强化取水许可管理十条措施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闫冬 编辑:刘可雨 2022-06-28 15:55: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6月28日讯(记者 陈诗芹 通讯员 闫冬)近日,湖南省水利厅印发《强化取水许可管理十条措施》,依法规范取水户取用水行为,进一步规范全省取水许可管理工作,压实水资源管理责任。

在取水许可审批方面,要求许可水量应符合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和流域水量分配方案,不得超过取水工程设计最大取水量。同时,不得批复不符合节水评价要求的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超载地区暂停新增取水许可。

在取水许可证发放方面,要求对未取得项目批准或核准文件、实际取水情况和取水许可申请批复不一致、取水计量设施安装运维不符合要求、电子证照信息不完整和不准确的取水单位不得发放取水许可证。

在水资源费征收方面,要求不得重复征收或擅自减免、缓征、停征水资源费,不得擅自扩大和缩小征收范围、提高和降低征收标准、超越权限收费。

在计划用水管理方面,要求根据区域年度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和用水定额核定用水单位用水计划,科学调整用水计划,严禁超计划用水,对超计划取水单位加收1-3倍水资源费。

在无证取水行为查处方面,要求责令限期补办取水许可手续,按实际取水量的3倍征收水资源费;对逾期未补办取水许可证的,限期拆除或封闭取水工程。

在超许可取水行为整治方面,对月实际取水量超过月计划取水量10%的取水单位及时发送预警信息,迅速采取补救措施,坚决遏制超许可取水行为发生;对超许可取水单位,要求采取节水措施或依法重新办理取水许可证,限期整改到位,按照规定标准的1.5倍征收水资源费;逾期拒不整改或者情节严重的,吊销取水许可证。

同时,《强化取水许可管理十条措施》还对取水计量设施建设运维、用水统计调查、违法违规取用水行为行政处罚、取用水管理人员考核问责等方面明确了具体要求。

下一步,湖南将结合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调研和监督检查,切实规范全省水资源开发利用秩序,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闫冬

编辑:刘可雨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6/28/114388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