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太空育种情况如何?五位院士在湖南这个人才沙龙进行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龙群 编辑:张立 2022-06-19 20:51: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2.jpg

岳麓山实验室太空育种高层次人才沙龙会场。

未标题-1.jpg

五位院士围绕太空育种交流讨论。

红网时刻新闻6月19日讯(记者 刘志雄 通讯员 龙群)你了解太空育种吗?6月19日下午,湖南省科技厅、岳麓山实验室举行太空育种高层次人才沙龙,来自高校、科研院的多位专家围绕太空育种助力种业振兴进行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中国科学院院士李东旭,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少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等出席沙龙并发言讨论。

14天前,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将多种作物种子带入太空,其中就有来自湘阴县的樟树港辣椒种子。邹学校说:“当前辣椒育种研究的关键,在于提高辣椒品质,我们既要有一两块钱一斤的辣椒让老百姓吃得够,也要有上百元上千元的高品质辣椒供市场选择。”

“太空育种”是将作物种子或诱变材料搭乘返回式航天器送到太空,利用太空特殊的、地面无法模拟的环境诱变作用,使种子产生变异,再返回地面选育新种子、新材料,培育作物新品种的育种新技术。“太空育种”集航天技术、生物技术和农业育种技术于一体,是当今世界农业领域中最尖端的科学技术课题之一。与传统地面诱变育种相比,太空育种具有变异率高、变异幅度大、有益变异多、稳定性能强等特点,因而能够培育出高产、优质、早熟、多抗良种。可在较短的时间内大大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创造出许多新品种。

刘仲华表示,期待能借助岳麓山实验室这一平台,把湖南丰富的茶树种子搭载上太空,获得常规育种不可能得到的新资源,加速茶树品种的选育。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建元表示,湖南作为种业大省、制造强省,迫切需要在太空育种领域持续发力,此次各位院士、专家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展望太空育种技术未来发展,是一场思想和知识的盛宴,搭建了一个新的交流平台。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建设岳麓山实验室长沙总部,打造一批国际一流的种业科研基础设施,组建专业化管理团队和科研队伍。

作为此次沙龙的承办方之一,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在致辞中说,湖南农业大学将抓住岳麓山实验室建设这一历史机遇,紧密围绕水稻、蔬菜、油菜、茶树、畜禽、中药材、果树等产业,广泛整合、汇聚国际国内创新要素,积极开展具有重大原始创新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为岳麓山实验室持续提供科技与人才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龙群

编辑:张立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6/19/114058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