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将启动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今年820人,5年5000人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刘良骏 2022-06-17 23:36: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6月17日讯(记者 王义正)6月17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湖南将启动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2022年全省培育总额为820人,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5000人规模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带动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

按照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有关部署,湖南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湖南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方案》,旨在着力打造一支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相适应,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推动农业农村人才队伍素质整体提升,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根据《方案》,头雁”项目主要面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家庭农场主、种养大户、休闲农业从业者、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及经营骨干等群体。此外,还需符合政治过硬、年富力强、高中(中专)以上学历、在群众中有较高威望,从事当地农业主导、优势或特色产业三年以上,形成稳定的经营模式和一定规模,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有长期从事农业及相关产业且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等条件。

培育对象将通过个人申请、县级申报、市级推荐、省级甄选、部级备案等严格的遴选程序产生。原则上每年为每个县(市、区)培育10名“头雁”。

在培育方式上,湖南将依托湖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3所高校,采取累计一个月集中授课(不少于120学时)、一学期线上学习(不少于60学时)、一系列考察互访、一名导师帮扶指导的“4个一”培育模式,对带头人开展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全省820名“头雁”培育对象按照市州地域,分别分配前往3所高校学习。

培育对象将获得资金投入、产业扶持、金融信贷服务、激励保障、跟踪服务等方面的综合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还特别提出,曾获得过“全国十佳农民”“湖南省十佳农民”及提名奖、“全国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全国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等荣誉的带头人重点考虑,曾参加过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班和湖南省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班的人员优先考虑。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6/17/114026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