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城拥抱新技术!长沙加快打造北斗产业发展新高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邓蔚琴 2022-06-17 09:40:3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广军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近日发布《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同比增长超16%。

作为继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自2020年完成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全面部署以来,已基本形成北斗产业体系。

长沙是历史文化名城,历经三千年未改名,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古城换新颜,长沙对新兴技术尤为钟情。心向北斗,长沙如今是国家8个北斗产业重点城市之一、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域之一,现有北斗产业企业超过120家。

如今,长沙生产的北斗产品已经应用于智能驾驶、驾考驾培、桥梁监测、野生动物追踪、水路安全畅通、防灾减灾、邮政运输、工程机械、公共安全等诸多领域。

北斗科普实践基地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模型。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摄

北斗科普实践基地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模型。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摄

政策密集出台抢占北斗先机

北斗系统寄托了中国人自主定位导航的远大理想。

公开资料显示,1994年,北斗一号系统工程启动建设;2004年,北斗二号系统工程启动建设;2013年,北斗建设进入全面提速阶段;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而早在1994年我国正式启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后,北斗与湖南的这份“姻缘”便已结下。

这一年,位于长沙的国防科技大学提出组建北斗团队。翌年,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3位博士生将新兴的计算机技术引入卫星信号处理领域,并提出崭新的“运用全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破解卫星信号快捕精跟难题”研制方案。随后,他们又接连突破信号精跟和解调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出全数字快捕和信号接收系统,一举打破国外在这一核心技术上的垄断与封锁,为北斗“破圈”突进打下坚实基础。

2012年,北斗导航正式运行,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紧随其后,湖南于2013年12月16日正式启动湖南省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工程。

这一年,长沙北斗产业亦正式全面起步,配套政策马不停蹄地出台:

2014年7月,长沙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的意见》,决定从2014年到2016年,每年安排5000万元,作为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落户企业。3个月后,长沙市政府又出台了《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

2016年8月,《长沙市加快北斗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正式发布,明确将依托长沙高新区着力打造国内最具规模的北斗产业基地、产业高端人才集聚地和产业应用示范集聚区,成为全国领先的“北斗之城”;同月,长沙成立国内首个导航安全领域的创新平台——北斗安全研究院;同年11月,组建长沙市北斗产业联盟。

2017年10月,成立湖南无线电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2018年,长沙入选国家北斗产业示范园区重点依托城市,并获得国家发改委1亿元专项资金。

2021年9月16日至17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长沙举行。长沙,这座“手可摘星辰”的城市,以开放的胸襟、创新的理念、实干的精神、青春的姿态,迎来了这场国之重器的高端论坛,成功举办了这场高科技走进平常百姓家的盛会。

2021年9月,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长沙举行。 资料图片

2021年9月,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长沙举行。 资料图片

政策的细心浇灌,让长沙北斗产业从一颗种子渐渐长成一片森林。

实际上,在国内,珠三角、长三角、西安、成都等地都在大力发展北斗产业。“追逐北斗”的路上,长沙有哪些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发展的优势何在?

关键词是政策、人才、平台和应用。

目前,长沙已初步构建起层次清晰、结构合理的北斗政策体系。长沙市委、市政府紧跟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趋势,自2014年至今相继发布多个北斗产业规划、政策,明确了长沙北斗产业发展目标,完成了产业规划顶层设计,并提出一些支持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

长沙是人才集聚高地,人才总量达150万,高新技术人才净流入量稳居全国前列。同时,坐落于长沙的国防科大是北斗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和系统建设的主力军,其核心技术覆盖北斗测量、通信、仿真、芯片等各个研究板块。

长沙是北斗创新平台集聚地。北斗开放实验室·长沙分实验室是北斗开放实验室在中部地区设立的首个分实验室,国家北斗数据中心湖南分中心是国家信息中心落户长沙的国家级技术服务平台,中电软件园院士专家工作站是省内首家平台型院士专家工作站。同时,为促进北斗企业实现抱团发展,长沙于2016年11月主导组建了长沙市北斗导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联盟成员由最初的9家单位发展为如今的66家单位。

长沙还是北斗科技应用的示范区。北斗高精度导航在智能驾驶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指挥通信、人防北斗导航系统等特色行业示范应用,带动本土企业发展,形成了特色,打造了长沙特色品牌。

长沙高新区成北斗产业大本营

经过多年发展,在长沙,以北斗应用为基础的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形成。“北斗+”“+北斗”的新场景、新生态、新经济蓬勃兴起。

长沙市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链推进办公室副主任吴越介绍,北斗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三部分组成,长沙已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其中,空间段有天仪研究院、迈克森伟、斯北图,地面段有北斗产业研究院,用户段则有以长沙金维信息、北云科技、北斗微芯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企业。

“目前,长沙已拥有一支服务北斗系统工程建设的主力军和技术创新引领者,有效支撑北斗三号系统组网建设和系统稳定运行。”吴越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形成了北斗产业“长沙特色体系”。长沙北斗产业是典型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地,着力推动北斗科研技术创新高地和“一带一部”区域创新发展。

搭建了一批权威的公共服务平台。当前长沙已形成了“一园两院两平台两中心”的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了完备的产业生态体系,在北斗导航产业的产业聚集、科技成果转化、产品检测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形成了高度集聚的产业基地。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持续推动北斗导航产业发展,产业规模和增速持续快速发展。目前集群培育企业达100多家,带动就业逾10000人。

培育了一批优质骨干企业。长沙以国家(长沙)北斗产业特色示范园为核心,引进和培育了一批北斗骨干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

在湘江西岸,有一座北斗产业“大本营”——长沙高新区。目前长沙从事北斗导航产业的企业70%以上聚集于此。

长沙高新区搭建了长沙中电软件园、芯城科技园等大批创新载体,为北斗产业提供发展支撑保障。其中,长沙中电软件园是国家级北斗专业特色示范园区,成为全国八大北斗示范园区之一。

中森通信是湖南省唯一一家北斗导航芯片领域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是我国北斗手持双模型导航用户机三大供货商之一,全国市场占有率达75%以上;北云科技做出的板卡,可精确到厘米级;还有环球信士的北斗卫星追踪器……长沙中电软件园里,各类“北斗+”技术让人大开眼界。

在国内整个铁路运输沿线,存在大量遮蔽环境,典型的如隧道、场站等,因环境相对封闭,卫星导航信号几乎被完全遮蔽。为解决这一难题,长沙北斗研究院自主研发了北斗导航覆盖增强系统,通过布设信号再生装置,生成、发射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时空基准一致、信号体制相同的卫星导航模拟信号,突破了卫星导航信号室内外无缝切换等技术难点,最终可以在不改变导航终端条件的前提下,为其提供与室外完全一致的全天候、全天时导航服务。

长沙金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国强介绍,在智慧旅游方面,公司为红色旅游量身打造的“智慧旅游管理平台”,通过北斗卫星导航技术+高分遥感技术、5G窄带物联网和VR等新型技术,极大地提升了红色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入境旅游的质量和水平。如今,北斗智慧旅游首期已在井冈山、瑞金、兴国、于都、龙虎山风景区等地获得规模化应用。

在这些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机制体制的创新和营商环境的优化。

作为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之一,长沙产业发展政策环境逐步完善,发展载体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在这方面,长沙高新区创新性开展产业链工作,在全市率先新设立区产业链办公室,统筹推进6大产业集群、5条市级牵头产业链、11条园区优势产业链的发展,形成“委领导牵头抓总、责任部门抓落实、专职责任人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

在营商环境方面,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难。同时,政府搭台,整合行业优质资源;政校合作,走出“招才引才育才”新路子。近年来,长沙高新区依托国防科大、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专业人才,成立了国家(长沙)北斗特色产业园产教融合基地,打造了特有的创新创业平台模式。

“就北斗产业来说,长沙高新区有对北斗系统做检测的企业,有对北斗系统信号模拟仿真的企业,有单独做北斗核心部件的企业……从整体上来看,这里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而这样的集聚效应能带动企业、产业之间的协同发展,形成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史国强表示,长沙高新区的各项配套服务非常完善,非常适合高科技属性比较强的、以研发为主的科技型企业发展。

北斗发展犹可期,国器振起正当时。记者了解到,《长沙高新区“十四五”规划》明确了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发展方向,即以北斗为特色,聚焦北斗应用、航空、航天等领域,加快推进全方位产业合作。

未来,长沙高新区将以优质的服务,把企业、创新创业平台等做实、做优、做强,使其引得来、留得住、做得好、有影响。

打造北斗产业发展新高地

北斗产业正处于稍纵即逝的行业窗口期、极为有利的政策机遇期、大有可为的市场井喷期,大步迈向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抢抓机遇,湖南有为。今年年初,湖南出台《推进北斗应用,精准服务三湘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要求到2024年底前,实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基础设施持续完善、时空基准不断优化、应用服务深度拓展、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等目标。

根据规划,湖南将新建一批地面基准站,提升北斗实时定位精度。今年,计划实现湖南、江西、湖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海南、贵州和新疆CORS(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基准统一与服务互联互通,定位精度领先全国。

这些年,长沙也在北斗产业发展方面强化创新引领,拓展市场应用,促进集聚发展,优化产业生态,坚持“北斗+”“+北斗”融合,加快打造北斗产业发展新高地,在政策扶持、产业布局、重大项目建设等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十四五”期间,长沙将把北斗技术应用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充分发挥北斗系统在定位、授时、导航、卫星通信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有效提升城市高效能治理水平,更好地服务长沙市民的高品质生活。

政策保障方面,长沙出台《长沙市关于深化北斗应用的若干政策》,将每年设立1亿元北斗应用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北斗在智能网联汽车、地理信息两个领域的应用示范、市场拓展、研发创新和平台建设。

产业布局方面,长沙基本形成了以长沙高新区为核心,天心经开区、开福区均衡分布的产业发展布局。

招智引才方面,打造由长沙市北斗导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等7家单位共同发起的“北斗天衡智库”。

下一步,长沙将强化创新引领,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大力支持在长高校、科研院所发挥智力资源优势,聚焦优势领域、共性技术、关键技术,攻坚突破,使长沙成为北斗导航核心技术的引导者、北斗导航技术创新的风向标;进一步完善创新平台,积极谋划争取更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落地长沙,构建更加完善的协同创新体系;进一步鼓励创新合作,支持引导高校、院所、企业强强联合,推动优质技术成果就地转化。拓宽应用场景,坚持“北斗+”“+北斗”融合,突出以“北斗+城市治理”赋能城市数字化治理,以“北斗+智能交通”推动北斗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应用服务,以“北斗+大众消费”加快移动应用、数据服务业发展,以“北斗+通航产业”助推长沙通航产业加速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邓蔚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