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深度丨“它”经济兴起背后:宠物“身后事”市场乱序亟待整治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何青 陈琼 编辑:张立 2022-06-15 22:41:56
时刻新闻
—分享—

000_副本.jpg

电子商务网站上显示的长沙市区从事宠物殡葬服务的商家。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嫣 何青 通讯员 陈琼 长沙报道

“宝贝,在一起的这七个月零五天,是我们没有照顾好你,如果真的有来世,希望你能继续做我们的‘孩子’,我们会陪你健康平安的长大……”这是一位宠物主写给去世猫咪的悼念词。

排遣苦闷、治愈孤独……随着老龄化趋势及独居人群增多,越来越多人将宠物视为心灵上的伴侣和家庭成员。

今年1月发布的《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突破1亿只大关,消费市场规模达到2065亿元。

“爱宠风潮”的背后,蕴藏的是广阔商机。这些年,随着宠物市场的快速发展,宠物殡葬行业迅速兴起,越来越多人选择了体面地送走“家庭成员”,这也成为了更好地维护和满足宠物主对离世宠物情感联系和记忆的独特一环。

001.jpg

2012-2021年宠物殡葬相关企业增量和增速。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宠物殡葬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年度注册增速稳定在30%左右,其增长速度几乎是爆发式的。2020年我国新增的宠物殡葬相关企业就超过1200家,同比增长447%,超过了历史相关企业增量的总和。截至2020年11月,我国已新增超过3500家宠物殡葬相关企业,同比增长127%。

伴随着“它”经济的兴起,宠物“身后事”逐渐被重视。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下,资本快速涌入“蓝海市场”,但由于相关制度不完善,背后隐藏的各种问题日益凸显。

现状:离世宠物难安置

2021年9月,市民李威(化名)家的猫去世了。他和妻子带着工兵铲准备驱车开往湘江边的绿化带附近,希望找个好地方将它永远地埋在那里。但想到白天当众掩埋动物不太好,于是二人决定等待天黑时再去。当天,在前往途中得知有专门提供宠物火化的服务中心,夫妻俩商量后决定改变目的地,让宠物体面地离开这个世界。

002.jpg

随着老龄化趋势及独居人群增多,越来越多人将宠物视为心灵上的伴侣和家庭成员。

位于长沙潇湘大道南线的“一宠宠物服务中心”,就是众多提供宠物“身后事”服务的店家之一。作为“一宠宠物服务中心”的创始人之一的林月(化名),之前在国外上班,从事网站方面的工作,后因为疫情待业了一年。

2020年,因为自家狗狗去世了,林月接触到了宠物殡葬行业,对此她颇有感触,便拉着朋友一起加入到了这个行业。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2021年,一宠宠物服务中心开张。

谈及李威这样的宠物主经历,林月表示:“这种情况十分常见。大多数宠物主人不了解宠物殡葬,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宠物尸体,便将它们埋在绿化带中,有的甚至直接埋在楼下小区的花园里。其实,我们的防疫合格标准是把离世的宠物埋到0.5~1.5米深的坑里,然后撒生石灰消毒,这样才算合格的掩埋。然而大多数宠物主并不知道这些,掩埋也达不到这个标准。在现实中,即使掩埋得当,宠物尸体也极容易裸露在外,造成不良影响。”

林月回忆,她的朋友就曾接受过这样一个特殊订单。“有一家宠物主人将宠物的尸体埋在了楼下的小花园里,结果被野狗给挖了出来,后面没办法,只能让宠物火化中心的人去处理。当时离世的宠物已经惨不忍睹了。”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究其原因,在林月看来,还是在于中国并没有专门的宠物墓地,而中国人又讲究入土为安。即使是在宠物火化之后,宠物主人依旧倾向于将骨灰掩埋。

事实上,中国并没有相关的宠物墓地审批手续,这导致了即便有宠物墓地,那也是私人的。林月在为自家服务中心选址时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我们当时选址就花了几个月,特地选了一个自带小院子的,对那些主人不便带回家的宠物骨灰进行掩埋。当然,这种情况比较少”。

即便如此,林月感慨地说,这样的处理方式仍存在一定的隐患:“我们服务中心这个房子也是租的,我们可以保证,只要我们还在从事这个行业,还在这个地方,这些宠物墓地会一直好好的,但一旦我们搬离这里后,就不能保证这之后的事了。”

林月反映的问题,也是目前大多数私人宠物墓地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旦墓地不再属于他们,这些埋葬在这片土地上的宠物又该何去何从?

关注:行业价格乱象丛生

作为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宠物殡葬行业确实面临不少问题,由于目前行业缺乏统一价格规范,宠物殡葬的价格在不同地区不同店面也有不小的差距。

在电子商务网站上搜索北京、上海等地区的宠物殡葬时,记者发现,一般宠物火化的费用在500到1000元,骨灰盒在300多元到1000多元不等,骨灰寄存约每年200元,墓地年维护管理费约100元。除了基础的殡葬服务外,很多商家还提供纪念视频等服务,涉及费用可高达数十万元。即使是在长沙,价格也是从几百到几万元不等。

“现在很多人说这是一个市场潜力巨大的行业,这也没错,主要在于你愿不愿意承担这份责任。”林月坦言,“在这个行业,如果你想把它做成暴利行业,你也可以这样,客户出得起就出。但我们不愿意,这不是我们的初心”。林月在服务中心成立之初便一直秉持着半公益性质的理念,他们家的价格在整个行业里也算是偏低的。

据了解,大多数宠物殡葬都是以连锁店和加盟商的形式进行,加之中间的推广费用和与宠物医院之间的合作提成,导致前期投入高。

“羊毛出在羊身上,费用自然就上升了。”宠物主张峰(化名)就有过类似的经历。“我家狗狗去世后,我特别伤心,当时精神有点恍惚,只想着让我家狗狗走好最后一程。经过宠物医院介绍,我把8万块钱,转给了一家宠物殡葬店,接下来怎么送别宠物的,我就全程不知道了。”像张峰一样有过类似经历的宠物主不在少数,趁着宠物主人悲伤时,宠物店向他们推荐各种服务,表面上是说让宠物走得更体面,实际是在“割韭菜”,即便宠物主最后反应过来,也于事无补了。

出路:加强监管净化市场

遗容清理、告别仪式、单独火化、定制纪念品……目前,宠物殡葬机构的出现为处理宠物尸体提供了多样化选择。然而,谁来对这些机构进行监管?

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仅是从卫生防疫方面,对病死动物做了无害化处理的规定,但并不涉及宠物安葬问题。而《殡葬管理条例》主要针对人体,并未对动物作出规定。因此,从法律上讲,关于宠物殡葬方面的规定一片空白,而这必然会导致市场监管的缺失。

严格说来,一个企业要从事殡葬行业,应当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并且通过第三方机构的环评,选择动物无害化处理方向,才能在营业范围内增加“动物无害化处置”,面向社会提供“宠物殡葬”服务。但是目前,只有两种性质的公司可以申请到这种宠物无害化处理经营项目。一个是宠物服务有限公司,可以以公司形式或者个体户形式,还有一种是环保公司。

正因为如此,有不少从事这个行业的店家,处于无证经营的状态。一旦被人恶意举报,没有相关法规的保护他们只能咽下苦果。除此之外,行业间的恶性竞争,周遭的偏见也使得宠物殡葬行业举步维艰。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火化宠物需要600至800度,甚至是1200度的温度才可以将其骨化,但有的店家为了节约成本,烧到一半就把火停了。火化设备不专业、火化不完全、骨灰不完全交给主人、用假骨灰代替、污染环境等问题层出不穷。一旦宠物殡葬这个“灰色地带”得不到妥善管理,必将迎来致命打击。

在湖南鉴庭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珍妮看来,宠物殡葬服务不能一直游走于“灰色地带”,随着养宠人群日益增多,提供宠物殡葬服务,甚至形成完整的宠物殡葬服务链是可以预见的,但关于宠物安葬问题,目前行业性监管尚处于缺位状态。

“在过去,宠物主对过世宠物的常见处理方法无非是自行掩埋和随意丢弃。但自行掩埋或随意丢弃动物遗体的行为,可能涉及到违法。”刘珍妮介绍,根据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染疫动物及其排泄物、染疫动物产品,运载工具中的动物排泄物以及垫料、包装物、容器等被污染的物品,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理,不得随意处置。虽然以上法规仅是针对染疫动物,但宠物尸体可能会带有人畜共患的微生物,如果随意掩埋或丢弃,可能会造成相关的疫病泛滥,甚至会危及到公共的利益。

同时,作为一名宠物主,刘珍妮也发出她的期待和建议:希望加强对宠物芯片的管理,防止宠主私自掩埋、丢弃。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应当明确宠物殡葬行业的管理部门,出台针对宠物殡葬行业的相关政策法规,给宠物殡葬行业一个合法的身份,将其纳入法制化监管轨道。此外,还期望相关部门能制定行业标准,规范价格和服务,并对确已具备相关服务技能的人员给予资格上的认定,对从事宠物殡葬的人员和机构进行相关知识培训,尽可能使用树葬、草葬、花葬等绿色殡葬方式,突出对宠物尸体的无害化处理、防止病原传播和环境污染,在满足宠物主人情感需求的同时,尽可能减少对于环境的破坏。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何青 陈琼

编辑:张立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6/15/113934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