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5月外贸增长54.6% 背后是什么原因?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编辑:翁子茜 2022-06-15 16:11: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1.jp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6月15日讯(记者 刘志雄)5月,湖南进出口额734.6亿元,同比增长54.6%,创当月进出口历史新高。今年前5月,全省进出口额2392.5亿元,同比增长14.2%,高于全国5.9个百分点。

为何湖南5月外贸实现高增长?6月14日,在2022年湖南省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会议上,湖南省商务厅进行了解读。

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说:“既有去年5月同期基数较低的原因,也因为各方协同作战、多个政策在不断发力。”

前5月,有11个市州外贸实现正增长,5月当月,有9个市州外贸增速超50%。长沙、郴州等市州支撑有力,为全省稳住外贸基本盘作出了贡献。

今年以来,湖南全力推动稳外贸“10+X”政策加持见效,其中《关于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外贸的通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实施意见》《湖南省鼓励类进口商品目录(2022-2023年)》《湖南省商务厅 长沙海关关于联合开展AEO高级认证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湖南省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2022—2025 年)》已印发实施,并联动“海关35条”“税务23条”等,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稳外贸百日行动”“助力百企稳外贸”等行动,陆续开始见到成效。如湖南省商务厅帮吉利汽车出口马来西亚协调运力和价格,企业预计全年可实现进出口额20亿元,帮助新五丰公司申请今年供港澳活猪出口配额40841头,较去年同期增加1万多头。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随着国内主要港口城市疫情趋缓,深港、凭祥东盟等重点物流通道逐步恢复,积压货物出口加快。重点供应链平台企业抢抓窗口期,在电子信息领域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获取新订单,相关业务增长迅速。

1至5月,中欧班列开行456列、货值12.54亿美元,分别增长55.6%、27.7%。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全面对接东盟、精准对接欧盟、重点对接非盟’的思路,加强国别研究、政策研究和产业研究,找出合作的重点和潜力。同时办好跨境电商交易会。”沈裕谋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编辑:翁子茜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6/15/113918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