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汛期动物疫病如何防控?省农业农村厅发出“操作指南”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王津 2022-06-13 20:32: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6月13日讯(记者 王义正)汛期是动物疫情的易发期,近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出《关于加强汛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就汛期湖南的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行预警部署和操作指南。

《通知》指出,6月-8月,历来是湖南的主汛期,也是动物疫病的易发期。雨水洪水是动物病原传播的重要媒介,动物病原容易随着雨水洪水扩散传播。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针对汛期动物疫病传播发生的新特点,切实落实各项动物疫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因汛期雨季出现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反弹,坚决防止因汛期雨季出现区域性常规性动物疾病流行。

《通知》要求,各地要指导养殖场户切实加强畜禽养殖生产管理,对畜禽栏舍、围墙、粪污处理场及水管电线等设施设备进行检修、维护与更新。检修排水管道等排涝设施,场内做到雨污分流。加强畜禽饲养管理,避免使用受污染的地表水和浅井水,避免使用发毒变质饲料,防止发生中毒性疾病、细菌性疫病。减少人员和物品流动频率,降低病毒传入畜禽养殖场的风险。对于存在洪水威胁的畜禽养殖场,提前转移畜禽。对受灾养殖场,要指导做好抗灾救灾和灾后防疫、灾后恢复生产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结合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安排,做好动物疫苗、消毒药品、防护服等应急物资储备。进一步强化畜禽养殖、屠宰、交易、无害化处理、诊疗机构等重点场所的防疫主措施。充分利用洗消通道,对进入畜禽养殖场、驶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的车辆,严格清洗消毒,有条件的要进行烘干处理。对受灾场户的场地、栏舍等增加消毒次数、消毒药使用浓度,做到消毒彻底、不留死角。同时,加大疫情监测排查力度,一旦发现监测阳性或重大动物疫情,按程序立即报告,果断处置,防止疫情扩散。鼓励大型养殖企业完善兽医实验室,自主开展动物疫病监测排查和免疫抗体效果评价,构建保护有力的生物安全屏障。

《通知》强调,要严格执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严格规范畜禽调运监管。严厉打击生猪等畜禽违规调运行为,防止违规调运引发疫情。持续开展打击私屠滥宰、贩运屠宰和销售病死猪等违法行为。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对辖区内的河流、湖泊等水网区域以及道路沿线、养殖场周边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检查,发现病死畜禽,立即打捞,立即进行无害化处理。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王津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6/13/113846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