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0秒苏醒 5分钟转运 ——门诊心跳呼吸骤停患者的生死时速

来源:红网 作者:黄琳 蔡佳佳 编辑:曾拥璇 2022-03-21 14:41:4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近日,家住长沙的陈女士赶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为心血管外科赵天力教授团队送上锦旗。

红网时刻新闻3月18日讯(通讯员 黄琳 蔡佳佳)“命悬一线显身手,妙手回春创奇迹”!近日,家住长沙的陈女士赶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为心血管外科赵天力教授团队送上了这样一面锦旗。

不久前,她的父亲在门诊候诊时突发心跳呼吸骤停,被赵天力教授现场紧急心肺复苏成功,并安全转运到了急诊科进一步救治,重获新生。

时间回到两周前,第一门诊340诊室是心血管外科专科门诊,当天坐诊的有该科室主任医师赵天力和主管护师苏颖华,负责分诊工作的是门诊部张艳。突然,一名候诊患者在候诊区倒地昏迷,面色青紫,让原本热闹的走廊一时变得紧张起来。

张艳立即向最近诊室的赵天力呼救。赵天力闻讯,从凳子上腾起就往门口跑去,对患者进行迅速观察评估后,具有多年心血管外科救治经验的赵天力当即判定,患者意识丧失、心跳呼吸骤停,必须马上就地进行心肺复苏,一刻也不能耽搁。

训练有素且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在第一时间与“死神”开始了一场生死时速的生命竞赛。

图片2.png

抢救现场。

赵天力迅速跪地开始心肺复苏,苏颖华和张艳一边协助体位摆放、开放呼吸道、监测意识、血压等工作,一边疏散围观者,并找到患者携带的病历本和检查结果资料,将病历本上记录的既往病情、近期治疗检查结果及时报告赵天力。苏颖华第一时间电话通知医院急诊室做好进一步抢救准备,张艳也紧锣密鼓地联络着转运事宜。

01,02,03,04......赵教授不停地按压,苏颖华和张艳不停地呼唤患者,保安人员及时搬来了担架,氧气包紧急调度到位。

十秒,二十秒,三十秒......时间在紧张而有序的抢救中慢慢消逝。心肺复苏六十秒后,患者的双眼慢慢睁开并作微微眨眼状,在医务人员的大声呼唤中,患者醒了!

来源:红网

作者:黄琳 蔡佳佳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3/18/110220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