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丨湖南职业教育走向“新的春天” “楚怡”种子开花结果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肖拓 2022-02-28 23:26:1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英雄不问出处,有技术没约束!在教育“破圈”之路上,湖南职业教育已经闯出新赛道。随着知识的加速流动,科学技术对人类的馈赠已经显现无疑。

改革开放,激荡40多个春秋,机会涌现,阶层流动。教育,成为了中国普通民众跨越阶层最好的“阶梯”。尤其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知识更迭的同时,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也在不断刷新,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保持终身学习和技能成长的重要性。职业教育可以让人才打破原有的职业边界,从而实现一次又一次的华丽转身。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湖南职业教育真是迎来了“新的春天”!

2月28日,2022年湖南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晒“成绩单”,树“小目标”,百年“楚怡荣光”闪耀湖湘,职教高地建设正在快马加鞭。

1111111111111111.jpg

2月28日,2022年湖南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俗话说得好,“家财万贯不如一技在身”,对于个人而言,加强职业教育学习技能技术,小则可以养家糊口,安身立命;大则可以成才立业,技能报国。

1909年,著名教育家陈润霖秉承“爱国、求知、创业、兴工”的办学信念,在长沙筹办楚怡工业学校,培养了一批批技能人才,成为近代职业教育的先行者和翘楚。一百多年来,“楚怡精神”一直激励着湖南职教人奋勇前行。

目前,湖南的职业教育大概在全国居于什么水平?

“职教湘军”交出亮眼“成绩单”

“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优质发展”的路径,让湖南职业教育多项核心办学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整体发展水平已经进入全国职业教育的“第一方阵”。

一份2021年“成绩单”,可以看出“职教湘军”的实力不可小觑:

在立德树人方面,2021年湖南6所高职院校顺利通过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样板支部”验收,全省高职院校“五化”支部验收达标率100%、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在全省开展“文明风采”德育实践系列活动,吸引了30万余名学生参赛。

在教育质量提升方面,湖南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改革被列为教育部“厅长开局项目”,285个专业申请优秀等级评价;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共有28个赛项获奖,一等奖和获奖总数均排全国第4位;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共有91个赛项获奖,其中一等奖16项。

高职毕业设计抽查总体合格率为96.83%,同比增长0.9%。高职学生专业技能抽查合格率为97.9%。中职公共课普测合格率为90.5%,同比增长5.26%。

4826c74834c740a94916596353eeb4c.jpg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传承楚怡职教传统,培育高质量技能人才。

在基础能力建设方面,2021年新增优质公办学位3万余个;在全国率先实施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 28所学校完成新校区建设、79所学校完成智慧校园建设。

湖南立项国家产教融合工程项目57个,遴选认定第二批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233家;发布现代学徒制试点案例139个,10所院校通过国家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验收。校企共建产业学院156个、校内实践教学基地2300余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8100余个。

围绕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产业集群设置相关专业点593个,在校生24.17万人;娄底职院等4所职业院校入选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培养毕业农民大学生9844人,培训乡村干部2万人以上……

2021年,是湖南职业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经过梳理发现:当年年初,教育部与湖南省政府联合印发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相关文件,湖南成为全国7个部省共建职教高地省份之一;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简报以《湖南“三个一”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为题推介湖南职教高地建设经验。

3456.jpg

2021年12月10日,湖南省职业教育大会在长沙召开。

2021年12月10日,湖南省职业教育大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朱国贤出席并讲话。这既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也预示着湖南职业教育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

传承:弘扬“楚怡精神”打造职教高地

岁月更迭,薪火相传。弘扬“楚怡精神”,打造“职教高地”的种子,已经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株洲,湖南职教科技园累计完成投资220多亿元,建成建筑面积200万㎡,10所院校全部入园办学,在校学生达10万人。园区已经建成轨道交通、化工、汽车等30多个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6个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7个湖南省职业技能竞赛基地。职教科技园成为了株洲乃至全省职业教育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bcb7027f98ec62aa69cadbc0533245e.jpg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师生接轨业界前沿,传承文化经典。

在湘西,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以集团化办学新思路开启湘西州职教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目前,14所职业院校、8县市政府和湘西高新区以及一批知名企业和行业组织成为成员单位,形成了高职院校牵头、中高职有效对接、政行校企研多元互动的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格局。

在岳阳,汨罗市职业中专学校立足乡村办学,倾心服务乡村振兴,形成了“学校在农村、课堂在田间、教研在基地、成果进农家”的办学特色。在2021年度的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中,该校涉农专业“果蔬嫁接”项目荣获一等奖……

走向:打出“组合拳”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

成绩永远属于过去,未来才是一片蓝海!

一些学校办学定位不够清晰、专业结构不够合理,办学特色不鲜明等问题,也让我们清醒认识到,湖南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仍然征途漫漫,任重道远。

2022年,湖南职业教育怎么干?这次会议划出了重点,树品牌、促发展、优布局、强根基、赢口碑就是“关键词”。

● 实施职教楚怡行动树品牌

2022年,湖南将实施职业教育楚怡行动,全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14所楚怡中职学校改扩建项目”;从中、高职学校各遴选10所作为楚怡学校、100个专业建设为楚怡专业;打造“楚怡”职教品牌,培育一批楚怡精神传承人、楚怡教学团队,造就一批全国知名的楚怡教学名师。

● 深化“三教改革”促发展

持续深化“三教改革”,推进“三评三查三赛”质量监控制度改革;开展职业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行动,构建与职业教育现代化相适应的信息化体系。

● 试办职业本科专业优布局

2022年,全省各县市区将重点办好1所以上公办中等职业学校,省内优秀中职学校可申请会同高职院校联合培养五年制高职学生。

主要行业和各市州要重点办好1所以上骨干高职高专院校,每所高职高专院校至少要建成2个以上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专业群。

首次实施“湖湘工匠燎原计划”,遴选湖南农大等5所本科高校作为培养基地。

支持符合条件的职校申办职业本科专业,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独立升格为本科学校。

● 推进中职达标工程强根基

推进中职学校达标工程,并将把达标工程作为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的重要内容。

● 规范办学行为赢口碑

坚持铸魂育人,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持续开展“文明风采”活动,加强劳动教育,弘扬工匠精神,让技术技能人才受到更多尊崇。规范办学行为,规范中职招生行为。

74efb502ea33b5144316511c3908065.jpg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士官学院学生外场实训。

透过这些工作重点,可以看出湖南职业教育新的发展趋势和走向。职业教育要以构筑技能人才成长“立交桥”为支撑点,建立符合其类型特点的职业教育层级体系。从中央到湖南,从深化改革到提质培优,再到高质量发展,都是围绕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这个时代命题打出的“组合拳”。未来,湖南职业教育发展注重数量,更注重质量,立品牌,树形象,职业教育办学和招生将更加理性和规范。

奋进新时代,一起创未来。相信在“楚怡精神”滋养下,一批批湖湘能工巧匠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展示湖湘职教风采,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再立新功。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肖拓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2/28/109550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