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明日起正式施行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肖拓 2022-02-28 23:29: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8日讯(记者 吴公然) 《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明日(3月1日)起正式施行。此前,《办法》于2022年1月19日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

《办法》在立法过程中,按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深入推进开门立法、民主立法,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尊重人民群众意愿,特别是省人大代表的意见,确保立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夯实良法善治的基石。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立法主体作用,每次立法调研座谈都邀请省人大代表参加,面对面听取意见和建议。

2021年10月下旬通过人大代表工作平台并将书面文本寄送全体省人大代表征求意见建议,省人大代表共提出275条意见建议。12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研读讨论,第二次向全体省人大代表征求到296条意见建议。对两次共571条意见建议都进行了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收采纳。

为切实提高土地管理立法质量,本次立法把握立法工作规律,加强调查研究,增强土地管理立法的系统性、协调性、针对性,坚持科学立法,使规范的内容符合湖南土地管理实际,反映客观规律。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第二十七次会议对《办法》草案进行了两次审议,最终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三审”通过。

《办法》分为总则、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收、建设用地使用与管理、监督检查、法律责任、附则等,共八章六十条。

在耕地保护方面,《办法》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耕地保护负总责,乡(镇)人民政府按照职责做好本辖区土地监督管理工作,依法行使土地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权。《办法》还明确耕地是用来种粮食的。在用地与管理方面,《办法》明确了一项权利——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以入市。

相关链接:

《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全文)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肖拓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2/28/109549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