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3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肖拓 2022-02-28 22:10: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8日讯(记者 吴公然) 《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将于明日(3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于2022年1月11日,由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该条例属于创制性立法,为全国首部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

湖南是制造业大省,工业门类齐全,制造业31个大类在湖南均有分布。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赋予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成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重大战略。为加速推动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将《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作为2021年的重点立法项目。

为提高立法质量,湖南成立了由省人大和省政府领导任组长,省人大财经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省司法厅、省工信厅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起草工作专班。条例坚持开门立法,在起草过程中,先后赴省内外调研,多次召开省直单位、市州、企业、专家学者等参加的座谈会和论证会,多轮广泛征求国家部委、省直部门、市州、企业等意见,与省政协召开立法协商会,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和省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最终形成并通过。

《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正式出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以法治化手段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性举措,为探索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湖南经验”“湖南模式”提供了法制保障。

《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共二十六条,包括立法目的、基本原则、政府与部门职责、发展方向、要素保障、营商环境、体制机制等方面。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和各部门职责,凝聚了发展合力;进一步明确了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重点,集聚了资源力量;进一步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了要素保障,优化了发展环境。

相关链接:《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全文)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肖拓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2/28/109548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