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接收代表建议1445件 共109家单位承办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彭笑予 2022-02-24 14: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jpg

2月23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2月24日讯(记者 吴公然)2月23日,记者从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获悉,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建议组共接收代表建议1445件,于2月15日进行交办。各会办单位应在4月15日前向主办单位提出会办意见。主办单位在5月15日前要完成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并答复代表,最迟不得超过8月15日。

总体看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具有数量大、内容广、代表参与多、质量较高等特点。一是建议数量保持高位运行。大会议案建议组共接收并交办代表建议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二是代表参与率较高。共计有492名代表单独或领衔提出了建议,占代表总数的64.7%。三是涉及内容广泛,主题相对集中。代表建议内容广泛,涉及109家单位。同时,代表建议反映的问题相对集中,其中,发展规划、交通运输和综合经济类507件,占总数的35.1%;教科文卫类349件,占总数的24.2%;农林水利和乡村振兴类251件,占总数的17.4%。四是建议质量有明显提高。绝大多数建议通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形成,形式完整、陈述清楚、诉求明确、方案可行。

通过大数据分析,出现频率较高的“热词”为:乡村振兴(101件)、产业发展(86件)、高质量发展(46件)、项目建设(41件)、农业农村(32件)、基础设施建设(26件)、经济发展(26件)、产业发展(26件)、红色文化(25件)。

从建议内容来看,不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不同,代表建议关注侧重点也有所不同。长株潭地区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雁”,最为关注全省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整体规划,并提出政策建议。洞庭湖地区对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的呼声最高,不仅关注铁路、公路建设,还提出了很多关于港口、航道等水运基础设施的建设;对教育问题的关注度也明显高于其他地区。湘南地区和大湘西地区自然资源丰富,更加侧重于通过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大力开发旅游资源、发展地方性特色产业等方式,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根据涉及的事权财权,建议承办分为单独承办和主会办两种情形。此次由一个部门单独承办的建议共341件,占建议总数的23.6%;由两个及以上部门共同办理的建议共1104件,占建议总数76.4%。承办(包括主办和会办)建议数量最多的10个单位均超过100件。

据了解,本届人大一至四次会议共提出代表建议5799件。通过各单位的共同努力,目前已全部办结。建议所提问题解决率和计划解决率达86.6%。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反馈率和满意率有大幅提高,分别从一次会议的34.5%、78.7%上升至四次会议的79.8%、91.9%。

相关链接: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部署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2/24/109425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