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月各地回应网民留言12417次丨红网网上群众工作大数据

来源:红网 作者:肖凤姿 李紫萱 陈达元 涂琼 邓文杰 编辑:周怡琳 2022-02-14 11:29:05
时刻新闻
—分享—

替换.jpg

开好网络民意“直通车”架起网络民意“连心桥”

祁东县委网信办以红网《百姓呼声》《问政湖南》栏目为抓手,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坚持运用网络“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察民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好网络民意“直通车”,实现了网民用手机、键盘“键对键”快速精准将诉求传达到相关部门的无缝对接。同时还督促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化被动为主动,一交到底,充分发挥“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作用,架起网络民意“连心桥”。

一、舆情办理规范化

“舆情就是民情,帖子就是状纸”。祁东县委网信委领导高度重视网络民意,要求网信办对全网、全平台进行监测,对涉祁舆情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分级分类按程序报呈领导审阅后交办至涉事单位。在建立与党政两办、信访、维稳等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渠道的同时,分级分类抓好网络舆情交办督办,做到常规舆情日常交办、重点舆情立马交办、重大舆情批示严格督办,切实提升舆情处置规范化、制度化。2021年8月6日收到网民发来核实网上传言祁东三名群众核酸检测呈阳性的信息后,祁东县委网信办第一时间交办相关单位核实情况后发出《关于祁东县3名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的情况通报》辟谣,阅读量迅速达到10万+,有效地引导了舆论,平息了恐慌,维护了网络安靖。

二、解决问题效率化

线上的问题根本还是在线下。祁东县委网信办及时督促涉事主体单位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及时做好网上不良舆情的处置,指定专人办理回复,提高回复的准确率和满意度,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许多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网民反映“大坪山农贸市场污水横流、臭气冲天”,经县委网信办交办农业开发公司、永昌街道办后,立即予以整改,农业开发公司斥资20万对现存的排水排污管道进行疏通、修复,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获得了群众的广泛点赞;网民反映“白地市镇响鼓岭村十三村村民小组垃圾成灾,没一个垃圾池,又没有垃圾桶”,县委网信办迅速交办至相关单位,白地市镇对该垃圾堆放点进行清理转运,并放置了大型垃圾箱。网友表示困扰自己的难题,通过网络留言得到了有效破解。

三、网民互动常态化

网上听民意,网下解民忧。祁东县委网信办注重线上线下联动,把网民从网上请出来,通过“网络达人爱家乡·美丽祁东巡礼”“情暖中秋”等活动及专题座谈会的方式与网友“面对面”交流、“心连心”互动,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有效解决网民诉求。2021年3月19日,网信办得知黄土铺镇年过七旬的残疾老人刘中和散养的近700只葛根鸡滞销后,立即指导湖南尚农惠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联动各电商平台和本土网红主播,在黄土铺镇上福新村举行在线直播助销活动。两天时间,刘中和老人的葛根鸡全部售完,此次活动受到社会高度赞誉。

2021年,祁东县委网信办共收到网民留言1857条,协调相关矛盾469起,解决网民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700多件。一批涉环境环保、教育医疗、城市管理、农业农村、物业管理、噪音污染等方面的问题和矛盾得以有效化解,切实提高了党的网络执政能力,织密了网上网下“同心圆”,走好了网上群众路线,使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指尖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肖凤姿 李紫萱 陈达元 涂琼 邓文杰

编辑:周怡琳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2/14/108680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