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虎年开工首日,长沙虎奔强省会之春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2022-02-07 23:44: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谭忠欣 熊晓宇 长沙报道

大年初七,虎年第一个工作日。长沙,瑞雪纷飞寒意浓,但是一个个重大项目工地上却热火朝天,到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的喜人势头。

9c5f23ccdcc6e49e176c199b0073850b.jpg

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 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现场。

长沙铆足生龙活虎的干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实干创造“真老虎”,展现真正的“虎虎生威”。188个项目集中开工,预估总投资1502亿元。紧接着,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 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吹响了新春冲锋号,按下了发展快进键。

一场高规格的推进会画出了“强省会”战略下的产业进阶路径图,一个个大项目拔地而起,一条条惠企政策落地开花,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充满着新生机,孕育着新动能。

高质量发展进入高光时刻的长沙,以一股蓬勃向上、只争朝夕的姿态,开启新年之跑,迎来强省会之春。

奔向强省会之春,他们交上“责任状”!

强省会之春 一天开工188个重大项目

2022年的开局,意义很不一般。

“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全面开启,“十四五”重大战略、重点任务进入全面施工期。放眼周遭,多重现实困难,多重演化可能,带来诸多的不确定性……这,就需要我们以不一般的拼劲和闯劲,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聚精会神抓牢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用政策举措的确定性、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来积极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持续改善民生,稳住经济基本盘,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赋予了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为长沙市的发展赋予了新的使命、注入了强大动力。

这既是沉甸甸的历史使命,更是一张沉甸甸的时代考卷。此刻,肩负新时代历史使命的长沙,正奔跑在新的赶考之路上。

今日之长沙,唯有以不一般的拼劲和闯劲,抓快抓早抓落实,谋布新赛道、积蓄新动能、培育新势能,在新时代壮阔征程中,奋力拼出新奇迹、展现新气象。

新年上新,开局冲刺。

2月7日上午的集中开工活动,以“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望城经开区设主会场,在湖南湘江新区及岳麓区、长沙经开区及长沙县片区、芙蓉区、天心区、宁乡经开区、浏阳经开区、开福区、雨花区,全市共同吹响了虎年项目建设冲锋号。

多个会场共同吹响了虎年项目建设冲锋号。

在当天开工的项目之中,既有补短板、强链条的产业升级项目,又有展现出火力全开的“硬核”实力项目,还有惠民生、谋民利的公共服务项目。位于主会场的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总投资75亿元,主要建设储能电芯项目总部及研发中心、生产中心,全面达产之后,可以实现年产值120亿元,将为长沙市打造千亿级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注入强劲动能。

a7a5612736d51c9e710e495ced862d5a.jpg

位于主会场的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总投资75亿元,将为长沙打造千亿级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注入强劲动能。

从188个项目的投资规模来看,预估总投资50亿元及以上项目达到6个,10亿元及以上项目有35个,5亿元及以上54个。

对于省会长沙的发展势头,不少网友用了“惊喜”一词来形容:“长沙开年第一炮打得漂亮、打得响亮,这样的开工规模全国少见,长沙新一线城市的地位和风采,渐渐出来了。”

五年省会强 向着“两万亿俱乐部”进发

高质量发展拨快时针,只争朝夕策马扬鞭开新局。

实施“强省会”战略,必须从战略高度做好谋划、从全局高度搞好统筹、从实践高度抓好落实,长沙市力争到2026年全市GDP达到2万亿、经济首位度超过30%、常住人口突破1200万,用五年时间实现省会强。

长沙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中部地区核心城市和长株潭都市圈龙头城市,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承担着重要功能、肩负着重大责任。

全面加速金阳新城、金洲新城、金霞新城、滨江金融、国际会展、高铁西城、南部融城、隆平、大泽湖、大王山“十个重大城市片区”建设工作……会上,长沙市出台《2022年“十个重大城市片区”建设工作方案》。当前,长沙“十个重大城市片区”建设将从勾勒发展蓝图快速转向全面施工,相信未来这片热土会不断传出新的春天的讯息。

“十个重大城市片区”建设,在于空间格局,在于城市功能,在于产业定位,在于提升能级!它们既是长沙优化市域空间布局,立足服务全省发展大局拉开的“满月雕弓”,更是不断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承担国家战略、锚定未来远大目标而射出“筱簵之箭”。在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长株潭都市圈、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发展格局中,长沙市将进一步发挥省会功能、省会作用,不断提升省会长沙的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力。

358788fea37de800d3ff2756219b5ee0.jpg

长沙市印发了《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

产业强,则经济强、省会强。

会上,长沙市推出了《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实施方案》,围绕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培育一批千亿级产业、一批百亿级企业,建设一批十亿级项目。力争全年新增三百亿工业企业1家以上、百亿工业企业5家以上,新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家以上、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以上,形成项目梯次推进、企业梯次培育、产业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画出了“强省会”战略下的产业进阶路径图,全面促进产业发展。

强省会强作风 他们上台递交责任状

好作风,是干事创业的保障,是善作善成的法宝。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在会上强调,全面汇聚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要激扬争先创先的精气神,要砥砺苦干实干的硬作风,要锤炼善作善成的真本领。

开局“抓早”“求快”,不是一个新命题。谋定快动、只争朝夕、比学赶超,这种意识和状态,必须展现在一个个具体务实的、能够落地的发展项目中,展现在一件件实实在在的、能带来获得感的民生实事中,必须充分把握政策先机,抓紧推动项目落地。与“早”和“快”同等重要的是“实”,而只有做到了“实”,“快”和“早”才能真正具有意义。

在长沙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对2022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市直部门、县市区、园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依次上台递交了责任状。

新年开局,人们期待新气象。而这其中,首要的是精神状态上有新气象。吴桂英指出,每个地区、每个单位甚至每个岗位,都要自觉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确保所做的工作、承担的任务在全国争一流、在全省当标杆。要有“不负时代”的担当,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

长沙市“十四五”及更长时期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然展开,狠抓落实,善作善成,“成”是目标,“实”是关键。创造“逆势飞扬”新奇迹,要靠一笔一笔的“工笔画”。

延伸阅读:

看长沙“春忙”模式各地项目开工现场传来新照片

d3f39b8d660b3a24659e561d32f67a07.jpg

望城经开区(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主会场,本次长沙市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5000万以上的共计256个,预估总投资1778亿元,其中正月初七当天集中开工项目188个。

4d914eb93cb0a2b9faed0310bb890115.jpg

湖南湘江新区及岳麓区片区分会场活动在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项目现场举行,一共集中开工项目133个,总投资1268亿元,年度投资289亿元。

f6af46852c4f6fd646c5ee698e652005.jpg

长沙经开区及长沙县片区分会场设在长沙经开区长沙临空声讯安防高科技产业园项目现场,一共集中开工项目45个,总投资400.9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102亿元。

c8b3915d2c3c48f3c4c44a4aa832e4d3.jpg

芙蓉区片区分会场活动在浏阳河产业带二期项目现场举行,一共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3个,总投资约25亿元,年度投资预计8.7亿元。

0842552b5428c8ba9545026d310b9508.jpg

天心区片区分会场设在天心区片区中小企业研发及孵化基地三期项目现场。2022年,天心区一共铺排192个重大项目建设。

1.jpg

宁乡经开区分会场活动在华润怡宝纯净水生产基地项目工地举行,共有50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30.3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99.45亿元。

2435.jpg

浏阳经开区分会场活动在九典制药高端制剂研发产业园项目现场举行,一共3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0.15亿元。

3.jpg

开福区分会场设在长沙金霞经开区,共有2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9.2亿元。

4.jpg

雨花区片区分会场活动在雅塘冲路东段项目和先惠智能华中区域总部产业基地项目两个会场举行,共有2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24.8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2/07/108508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