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读丨一起向未来,让世界更懂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胡冲 编辑:刘良骏 2022-02-05 23:06:3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入场。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中国农历立春日,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开幕式,五星红旗和五环旗在璀璨灯火中交相辉映,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北京。时隔14年, “礼仪之邦”用一场简约而精彩的仪式,又一次开启全球体育盛会。

图片

▲ 焰火表演。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中国传统习俗与人类体育盛会相遇,激起了我们诸多跨时空的想象。

从1980年初登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赛场,中国冰雪运动员丈量着与世界一流水平有多少差距,到今天冰雪运动的全民参与;从百余年前的“奥运三问”,到今天的“双奥”荣耀,砥砺奋进的中国人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印记。

冬奥会虽属冰雪世界的舞台,但其精神则是融化冰雪的,传递的是春之声。在冬奥赛场上,世界各地的体育健儿消除偏见、歧视和仇恨,不分种族、阶层、信仰和文化身份,他们在共同的规则和价值底色之下超越自我。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致辞中所说那样,“奥运会总是搭建沟通的桥梁,绝不会筑起一道道高墙。奥运会让我们保留多样性的同时,把我们团结在一起。”

图片

▲ 开幕式上的“构建一朵雪花”环节。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在此意义上,冬奥会是人类的一次精神藻雪和灵魂淬炼,藉此,人类不断提升自己、超越自己,共同奔赴一个彻底战胜新冠病毒的春天。

在新冠肺炎疫情依旧肆虐、全球性挑战交织的今天,一场国际社会共同参与、“更团结”的冬奥盛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世界意义。

作为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后举办的首届冬奥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会吸引了约9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参加,设项和产生金牌数量均为历届冬奥会之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格言,必将在北京冬奥会的舞台上熠熠生辉;如期举办的北京冬奥会,也必将给疫情之下和疫情之后的世界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图片

▲倒计时表演。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与14年前不一样的是,世界通过冬奥会更懂中国,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头版页面报道北京冬奥开幕式,CNN介绍称,本届冬奥会也将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下举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ABC)则在报道中聚焦了本届北京冬奥会的“高科技”元素。英国《卫报》关注到了开幕式中传递中国国旗的一幕。《纽约时报》报道世界将在冬奥中寻求团结。

当开幕式大屏幕滚动播出全国各地冰雪运动的场景时,冰雪运动的全民性得到了全面彰显,我们看到全民参与让冰雪世界形成了庞大的产业,各种冰雪经济随之衍生。据国家统计局相关调查报告,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冰雪运动正在“北冰南移东扩西进”,从北京到张家口,从吉林白山到新疆阿勒泰,从上海到深圳,人们都在畅享冰雪运动的快乐,全国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达到3.46亿人,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北京冬奥会成为世界冰雪运动发展的里程碑。笔者了解到,冬奥会周边产品更是火爆,在北京什刹海公园,冬奥会官方指定零售店,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早已售罄,游客们、网友们直呼一“墩”难求,可见普通中国人对冬奥的热情。

图片

▲买不到吉祥物的游客们纷纷与店里的展示品合影。

相较于14年前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缶阵、论语、活字印刷等直观呈现,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不再追求中国厚重传统文化的直接铺陈,而是烘托全民参与、全球联欢以及命运与共的理念。以雪花为意象贯穿开幕式全场的总体构思,于朴素中见关怀,于简约中见意蕴,体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这种删繁就简标示出追求空灵和意境的中国美学范式,造就了一场身心沉浸、意犹未尽的浪漫。同时,科技与艺术创意的结合在开幕式上盛开出令人惊艳的花朵。表演与图像的有机结合,具象的造型与抽象的图形叠映幻化,平面的图案与立体的形象穿插交融,都展现出科技与艺术融合的独特魅力。

图片

▲主火炬。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中国人民一定能在北京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习近平主席的话语铿锵有力,字字千钧,这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也是奥林匹克精神下全新的中国实践。

d2b83136-09d7-48a7-b14c-6b3d8a562683.gif


来源:红网

作者:胡冲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2/05/108447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