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跻身“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十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小雷 编辑:彭笑予 2022-01-07 09:33:07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近日发布“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市、区)”榜单,在十强名单中,广东、浙江、江苏3省分别占有4个、3个、2个席位,唯一一个不在长三角、珠三角的是长沙县。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基层工作的重心是社会治理。在实施评价的过程中,课题组依次以GDP、人口、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支出等关键指标为筛选标准,以27个省、自治区的2778个县级政府为评估对象,从中进一步筛选出排名前500位的县(市、区),确定为此次评估的最终样本。

能够从中西部地区脱颖而出,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一较高下,长沙县的“底气”十足。

2021年以来,长沙县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树牢大抓基层导向,通过建队伍、创机制、强堡垒,把党的领导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群众参与的主体作用充分融入到基层治理的各个环节,深入开展“党建+‘五零’”村(社区)星级评定、党建聚合力书记领航行动等,推动矛盾和问题在基层化解。

目前,长沙县已评定“五零”星级示范小区70个、星级示范组832个、星级示范户2.8万户,群众“自治”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861件。村民从过去“找茬子”到现在“出点子”、从过去“看把戏”到现在“唱主角”。同时,该县实施的34个“党建聚合力书记领航行动”创新项目也如火如荼,目前已初见成效,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凝聚了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小雷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