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5家市场入选中国商品市场综合百强榜单 高桥大市场位居第4位

来源:掌上长沙 编辑:莫夏倩 2021-10-27 14:48:0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10月22日召开的第12届中国商品市场峰会上《2021年度中国商品市场综合百强》揭晓。在省域分布上,湖南省以5家市场上榜数量,与深圳市在榜上并处第4位。从具体的榜单来看,5家市场均来自长沙,分别是长沙高桥大市场(第4位)、长沙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第23位)、长沙湾田国际建材商贸物流园(第26位)、湖南钢材大市场(第33位)和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第72位)。

图片

《2021年度中国商品市场综合百强》榜单

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测算排序并发布。榜单是在全国调研的基础上建立模型,综合考虑市场硬件基础设施、软件规范完善程度、服务意识、能力和水平的基础上,依据规模、管理人员、收入和利润等指标经测算得出。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商品交易市场管理处负责人介绍, 长沙市此次共有5家商品市场申报,市场监管部门对照评选要求一一进行考察、调研后推荐上报,“5家市场悉数进入百强榜,充分展现长沙在打造开放高地的过程中,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推进商品市场品牌化发展的成果。”

商品市场的发展情况是各地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之一。从公布的百强市场区域分布情况来看,湖南领跑中部地区,以5家的数量与深圳同处第四位,湖北、河南各一家上榜,安徽两家上榜。商品市场交易最活跃的地方仍是浙江省,上榜的商品市场有33家,山东省和江苏省各以18家紧随其后,河北省以8家的数量位列第三。

第十二届中国商品市场综合百强榜单前十强

及长沙入榜市场名单

图片

改革开放以来,长沙的商品交易市场经历了恢复、培育、发展、规范和整合的过程,形成数量基本稳定、功能较为完善、布局较为合理、运营比较规范的商品市场体系。截止目前,长沙地区的商品交易市场318 个,在营的农贸市场211个,主要经营的类别涵盖农副产品、日用、服装、建材、食品等领域,构建了长沙商贸流通行业蓬勃的产业基础。黄忠分析认为,长沙高桥大市场等5家商品市场之所以能从中突显出来跻身百强榜,体现了长沙商品市场发展的三大特点。

通过资源整合,将商品市场从单一的交易市场,发展为集信息交流、物流配送、贸易洽谈、展示展销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通过市场功能综合化提升,实现市场开办方、场内经营者及消费者多元主体利益一体化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是长沙商品市场加速发展的特点之一。

长沙高桥大市场是湖南省惟一的千亿级商贸产业集群,2019年在百强榜中的排名是第10位,此次一举跃升到全国第四,在短短两年内实现了飞速跃升。在这个过程中,该市场自建内贸交易平台和外贸交易平台,同时入驻主流交易平台和政采平台,抓住湖南自贸区的发展机遇,提升市场的经营效益。湾田国际商贸物流园则在功能整合的基础上,规划出“中国首个智慧家居特色产业小镇”发展思路,呈现市场功能综合化和城镇化的趋势。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规划出七个功能板块,将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海鲜水产枢纽市场。

紧紧跟随数字经济发展的步伐,长沙商品市场通过提升市场管理信息化,实现做大做强。长沙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以打造智慧市场为目标,完善产业及服务链,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经营为客商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注重诚信体系的建设和诚信意识的培育,入榜百强的商品市场构建起市场与商户共建共享诚信经营的良好局面。湖南钢材大市场就通过建全稳定的信用制度和诚信管理制度,形成针对信用的约束监控机制、防范纠错机制、评估奖惩机制,赢得了市场的口碑,也带来了诚信效益。


来源:掌上长沙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