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为了这件大事,郴州市纪委向42名“一把手”集中交办专项巡察“错题集”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陈庆林 编辑:彭笑予 2021-08-19 17:31:3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陈庆林 郴州市报道

“这既是前期工作的‘错题集’,也是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主攻方向,我们将以最坚强的党性、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8月13日,从大会主席台接过巡察反馈问题清单,郴州市某市直单位的一位负责同志深有感慨地说道。

当日,郴州市召开了第五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反馈问题集中交办会。郴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肖开斌,向参会的11个县市区长和31个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一一当面交办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共计272个巡察整改事项。

由“一把手”向“一把手”交办问题清单,既是郴州市委进一步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的创新之举,也是该轮巡察的不同以往的重要地位决定。

2020年9月16日-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在郴州市贯彻落实情况如何?郴州市委决定开展一次全面“体检”,其中专项巡察就是一个检验方式。

今年4月至6月,郴州市委组建了5个专项巡察组,分别对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打造“一极六区”和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易地扶贫搬迁及后续工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5个方面,逐一对照对标,拉条挂账,对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巡察。

据郴州市纪委透露,巡察发现整体情况较好,但存在问题也不少,有些是共性问题,有些是个性问题。

比如:“有单位党组织在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打造‘一极六区’走深走实不到位,改革试点任务进度慢。”“有地方重资源开发、轻生态保护的惯性思维依然存在。”“还有部分单位和地方责任意识不强,主动作为不够,甚至推诿扯皮。”

随后,专项巡察组按照责任单位将问题依次列出,并交市委巡察办统筹,综合各专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为相关单位一一列出清单。

“巡察发现问题不整改,比不巡察的效果还坏。而整改工作能否取得成效,‘一把手’最为关键。”郴州市纪委监委一负责人讲出工作背后逻辑,因此专门召开交办会向单位党组织“一把手”现场集中交办巡察反馈问题。

“郴州并没有以交办了事,除了创新建立了清单交办制度,还紧盯巡察整改打折扣、不到位、措施不力等问题,建立跟踪督查、销号督办等整改机制,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郴州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表示,近期郴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约谈到期未予整改的单位主要负责人,约谈后仍整改不力的要严肃追责或采取组织处理,并扣减绩效考核分值。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陈庆林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8/19/98228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