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人大代表李娟:“双减”政策的落地不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

来源:红网 作者:朱丽萍 编辑:张立 2021-08-18 21:19:0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818202342_副本_副本.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岳阳市云溪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会专干李娟。

红网时刻记者 朱丽萍 长沙报道

“‘双减’政策的出台,措施力度前所未有。作为家长,我满怀期待。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我也有一些思考。”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人大代表、岳阳市云溪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会专干李娟就推进教育“双减”工作落地提出了建议。

“双减政策的落地不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

“中小学生作业负担重,学习上的功利性和短视化很严重。”面对这样的现状李娟指出,倡导大教育观应该是以家庭教育为基础、学校教育为基石、社会教育为补充。但近年来急速扩大校外培训机构,打破了这种微妙的教育环境,在社会环境快速发展和被刻意营造焦虑的背景下,学校教育在整体教育中的占比慢慢失衡,甚至出现学校不及校外培训威望高的尴尬局面。

“学校才是教学的主阵地,落实双减政策是为打造良好的教育生态,但是‘双减’政策的落地落实并不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李娟认为,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建立常态化、可持续的工作推进机制,创新监督形式,加大监督力度,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协力推进“双减”政策落地。

围绕“双减”工作的关键点 加强人大监督

对此,李娟认为做到“双减”政策落地的关键两点:一是针对校外培训,要抓好“三限”,即限制机构数量、限制培训时间、限制收费价格;做好“三严”:严管内容行为、严禁随意资本化、严控广告宣传。二是针对校内教育,要切实落实校内主责,做到“三提”,即提高教育质量、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落实“三管”,即管好教育教学秩序、管好考试评价、管住教师违规补课。校外机构要从性质、思维、业务和模式四个方面来完成转型,使校外机构成为校内教育的有益补充。

“双减”工作任重而道远。为确保“双减”落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贡献人大力量,李娟建议,要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双减”工作监督中的作用,构建立体监督网络,争取将“双减”纳入重大事项监督议程。要突出“双减”工作监督重点,扩大监督层面,强化部门联动,不断增强守土有责的政治敏感性。

来源:红网

作者:朱丽萍

编辑:张立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8/18/98204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