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当下、谋长远!湖南出台十条硬核政策为张家界“兜底”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江雪 2021-08-17 12:49:49
时刻新闻
—分享—

导读:打仗就必然会有牺牲,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硬仗,而张家界是湖南这场关联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沿阵地,也是当下的主战场。阵地不失,则三湘平安;战场上的牺牲,确保了三湘平安。

红网时刻 记者王义正 长沙报道

8月16日,湖南出台了关于支持张家界疫情防控当前增信心、长远补短板的十条政策措施。

记者仔细阅读这十条措施,说实话,有被暖到。

《关于支持张家界疫情防控当前增信心、长远补短板的十条政策措施》

一、省财政统筹安排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新增财力补助5.3亿元,疫情防控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1000万元,用于张家界市疫情防控相关支出。

二、省预算内基本建设专项、省重大水利发展专项各新增安排3000万元,用于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电站项目整治退出补助,以缓解其财政压力,张家界市统筹其他财力用于疫情防控相关支出。

三、省旅游发展专项新增安排2000万元、省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新增安排2000万元,统筹用于张家界市旅游业疫情期间纾困、疫后恢复发展。积极支持张家界市疫后承办省级重大文旅推广活动。

四、省安全生产预防及应急专项新增安排2000万元,用于张家界市因疫情导致生活困难群众过渡期生活救助及因疫情防控所需购买、租赁、运输应急物资及装备等综合性支出。省制造强省专项新增安排2000万元,用于张家界市防疫物资、重点生产和流通企业补助支出。

五、2021年度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优先安排支持张家界市发展。2021年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在已安排额度基础上新增安排20亿元,用于张家界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市政等领域项目建设。

六、将2021年度张家界市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省级税收增量的100%全额返还。

七、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统筹安排省预算内基本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张家界市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项目建设,尽快补齐疫情防控、公共卫生短板;指导张家界市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卫生健康领域专项申报工作。

八、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企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中小微企业,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并通过适当降低利率、信贷展期、续贷、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给予支持,切实做到应续尽续、能续快续。支持银行机构单列信贷计划,确保今年张家界市贷款增速不低于去年水平。

九、对张家界市范围内服务行业客户,确因经营困难无法按时缴纳电费的,即日起至2021年底实施“欠费不停供”措施;对执行大工业两部制电价的一般工商业用户,即日起至2021年底减免收取容(需)量电费;用电新装、增容实行“三零”“三省”服务,其中用电容量城区160千瓦及以下、农村地区100千瓦及以下的,计量装置及以上工程由供电企业投资建设。强化疫情防控应急通信保障,确保通信畅通、响应及时;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赠送通信流量和时长,提供优惠套餐;落实中央关于提速降费政策,加大对张家界市旅游企业优惠力度;加强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张家界市新建5G基站在原有规划基础上增加20%。

十、省湘西地区开发产业发展专项统筹安排资金,支持张家界市旅游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重大产业奖补项目等。中央预算内投资以工代赈示范工程专项,连续3年向张家界市倾斜,优先吸纳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务工,切实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

记者注意到,这十条措施,大到地方财政保障、经济复苏支持,小到给受困的中小微企业降低利率、信贷展期、续贷、减免逾期利息,甚至连因经营困难无法按时缴纳电费的,要实施“欠费不停供”。

可谓是,事无巨细,体贴入微。

微信图片_20210817104646_副本.jpg

8月15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许达哲以视频连线方式检查调度了张家界市疫情防控工作。

政策出台前一天的8月15日,省委书记许达哲曾以视频连线方式检查调度了张家界市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自觉站位全省、全国防疫大局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硬仗,以尽快实现“零新增”、确保“零外溢”的实干实绩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放心。

而在8月14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研究相关政策措施。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送政策、送温暖、送信心,支持张家界等地区抓好疫情防控。

虽然在关联疫情发生之初,张家界市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壮士断腕”,以巨大的牺牲阻止了疫情扩散的步伐,但迄今张家界仍然云未开“疫”未散,并且事关湖南、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大局。

记者认为,当下张家界能“稳住”不断向好的疫情防控局势,就是对湖南乃至全国的担当。

众所周知张家界是旅游立市,经济发展相对单一,面对疫情“断臂求全”的张家界可谓是遭遇经济断崖。在已经坚守阵地多日之后,无论是物资和精神上难免会有匮乏和疲态。

微信图片_20210817104655_副本.jpg

我们看到,近来湖南乃至全国各地支援抗疫的医疗和生活物资、医护人员、志愿者源源不断地向张家界会师。

但记者认为,从省级层面明确出台政策支援张家界,力度和温度不可同日而语。

比如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正式文件在十条举措之后附上了这样一句话:以上相关专项资金安排,须在本文件印发后一周内下达,如果当年专项资金已安排完毕的,预支2022年额度。

微信图片_20210817104704_副本.jpg

通俗点说就是,对张家界的“驰援”,必须在一周之内抵达,今年没有“库存”的,预支明年的也要送到张家界。

这是何种速度?这是何种力度?这是何种气度?湖南省委省政府对张家界又是何种温度?

再比如,这份文件的题目中说,是当前增信心、长远补短板,也就是说,湖南省委省政府考量的不仅仅当下正处于与抗疫期的张家界,更考虑到了抗疫胜利后经济恢期的张家界,是在给为了湖南乃至全国付出巨大努力和牺牲的张家界“兜底”。

微信图片_20210817104712_副本.png

于张家界而言,这十条举措,无异于大旱之望云霓,严冬之盼旭日。鼓舞的是抗击疫情的士气,温暖的是一颗颗民心。

湖南这波送政策、送温暖、送信心,其实最核心的是“送信心”,抗疫必胜的信心,经济恢复的信心,“国际张”重拾江湖地位的信心。

记者认为,这是一种姿态,张家界人为湖南、全国抗疫做出了牺牲,不能让他们在接下来的路上“孤军奋战”;这更是一种担当,集全省之力,硬核保障张家界抗疫必胜,这是对全国大局的负责,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放心的湖南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江雪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8/17/97885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