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闻“疫”而动,五果溜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瞬转“疫情防控工作队”

来源:红网 作者:郑和斌 王义正 编辑:江雪 2021-08-09 16:19:4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809135752_副本.jpg

工作队到村民家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红网时刻通讯员 郑和斌  记者 王义正 泸溪县报道

“姚叔,经查验,您和您家人都有齐全的‘三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我们就都放心了,这包口罩送您。”这是近日省农业农村厅驻泸溪县五果溜村工作队与村干部到外地返村人员家中开展疫情核查的工作缩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工作队闻“疫”而动,迅速调整工作重心,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与村支“两委”、镇联村干部一道组织村内党员群众严防死守,用责任和担当筑牢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党员干部进网格,宣传发动到万家。”工作队利用“村村响”广播、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公告等多种形式,及时将疫情防控知识、政策和措施传达给群众,实现全覆盖、无死角的宣传引导,织密织牢群防群控防控网。

微信图片_20210809135810_副本.jpg

工作队从“后盾单位”争取来防疫物资。

同时,实行村组干部分片包干,对返村人员,第一时间上门量体温、查“三码”,宣讲防控要求。同时,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在每个寨子和居民相对密集区,发动老党员及威望较高的老同志,起好示范带头和宣讲作用,号召外出人员非必要不返村、本村人员非必要少出门,引导村民勤清洗、日消毒,不信谣不传谣,切实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群众不出门,干部多跑腿。”为提高全村新冠疫苗接种率,工作队、联村干部和村组干部分片包干,全面开展摸底排查,挨家挨户上门发动村民尽快接种。

微信图片_20210809135908_副本.jpg

工作队员在张贴疫情防控的相关的通知。

为方便群众,利用私车免费接送接种群众。对行动不便的困难和残疾人家庭,主动提供跑腿服务。考虑到年老村民出行不便,协调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上门接种。对外出务工人员,不厌其烦地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形式提醒疫苗接种。截至8月8日,五果溜村疫苗接种率超过90%,构筑起新冠肺炎防控屏障。

“同心抗疫保平安,稳定生产谋振兴。”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形成抗疫合力。

一方面,争取到湖南省兽药饲料监察所为村里支援的口罩、医用酒精、消毒剂等一批防疫物资,为疫情防控做好了物资应急保障。另一方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竭尽能力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促进农业生产持续向好。

由于连续高温干旱,村里水稻、荸荠生长普遍缺水,为此,工作队配合村组干部第一时间组织力量清理水渠,协调水源,有效保障生产用水。

只要一有空闲,工作队员就头顶烈日、脚踩深泥,手把手教授种植户熟练掌握荸荠种植蘸根消毒、栽播密度和深度,水稻施肥要点等技术。

“看着长势好、来势喜人的水稻、荸荠,我们虽然皮肤晒得黝黑,但感到非常欣慰。”一名工作队员说。

来源:红网

作者:郑和斌 王义正

编辑:江雪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8/09/97607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