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郴州:跟进监督推动解决不动产登记难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宇欣 黄明 王义正 编辑:张立 2021-08-02 19:58:3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段宇欣 黄明 记者 王义正 郴州市报道

“住了8年多的房子终于办了不动产权证书,有了证就安心了。”日前,郴州市城区华盛世纪新城小区首批业主拿着刚到手的不动产权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华盛世纪新城小区于2013年建成交房,交房后因存在改建、超建、容积率不足等问题无法通过验收,以致1200多户业主的不动产权证书迟迟办不了。没有“房产证”,房屋不能交易、不能抵押贷款……一系列问题接连摆在了小区业主面前。他们自发组织不断地找开发商、找有关职能部门反映,但多年过去了,却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不动产“登记难”问题,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今年1月初,郴州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和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了解到华盛世纪新城小区业主多年奔波未拿到新房不动产权证问题,随即约谈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并督促该局及时调查核实、督查督办,切实解决好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约谈次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便召开专题会议,对市中心城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进行研究部署。

“市中心城区部分房产办不了不动产权证书的主要‘堵点’在于测绘和验收。”郴州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谢柏雄说。

为解决“堵点”,今年4月份,郴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始推行不动产测绘、验收、登记“一体化”管理。华盛世纪新城小区无法办证的问题,成了首个解决的难题,不动产登记中心组织专人上门对该小区进行指导,帮助小区提出验收申请。经过2个月的努力,小区首批业主顺利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其他业主也将分批次陆续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登记财产是反映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今年来,郴州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了营商环境全面优化专组,不仅把解决不动产“登记难”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为您来解难”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还把其作为推动行政审批提质增效、促进营商环境全面优化的一个有效切入点。

在市纪委监委的跟进监督下,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结合“一件事一次办”“一次办结”等改革,全面创新服务方式:推行“测验登”一体化,使商品房项目测绘、验收、登记整个流程的办理,从原来的1年以上减少到3个月左右;推行“首转登”同步化,实现购房者“零跑腿”领证,打造了“交房即交证”的升级版;在湖南省率先推出“预转本”自动化,实现“不见面”办证;将与不动产登记密切相关的税费征缴和水电气过户及项目验收纳入集成服务,实现“多件事一次办”等等。

今年以来,郴州市中心城区新建商品房办证22651本,二手房交易办证5707本,同比增长139%、29%;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2个,涉及4500余户,同比增长267%。

“为了保障不动产登记各项便民利企措施落实落细,我们全程参与不动产登记各项事务,让监督更精准、更有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科级纪检员李奕辉告诉记者,通过监督核查、列席会议、与一线人员座谈等形式,查找措施落实、登记服务等方面薄弱环节和廉洁风险,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截至目前,郴州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对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人员谈心谈话15人次,问责批评教育28人次,下发55份工作交办单和6份督查事项表,共督办事项 143项。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宇欣 黄明 王义正

编辑:张立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8/02/97347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