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廉评丨斩断教育违规收费的黑手

来源:红网 作者:伍孝雄 陈黎婷 编辑:马丽红 2021-07-25 17:15:0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伍孝雄 陈黎婷 祁阳报道

日前,湖南省纪委对7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通报。其中,怀化市正清路小学因违规收取教辅材料费、侵害学生利益等问题,该校校长伍芬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分管财务的副校长罗孟春、总务主任兼工会主席彭先友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或退赔。(来源:三湘风纪网)

教育,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民族前途,一头连着每一个孩子的命运、每一个家庭的未来,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作为教育工作者本应以教书育人为天职,以传道受业为己任,然而通报指出,2017年至2020年,怀化市正清路小学违规向学生收取教辅材料费1.36万元;违规收取试卷费1.21万元;违规将向学生收取的综合实践费用1.7万元用于给教师发放补助……伍芬等人打着教育的旗号,却丢了教育的初心,一切向“钱”看,自以为合理、隐蔽,殊不知,无论穿着何种“马甲”的乱收费,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学校不得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不得以向学生推销或者变相推销商品、服务等方式谋取利益”的规定相背离,是违规且违法的。最终几人均受到处分,实乃咎由自取。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党和国家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通过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重拳整治教育乱收费等不正之风,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可层层加压之下,教育乱收费现象为何屡禁不止?

笔者认为,学校、家庭、社会都难辞其咎。一方面,因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学校教职工基本工资不高,个别学校为了自身发展和教师福利,便借弥补教育经费缺口为由,把负担转嫁到学生身上,甚至通过乱收费去创收;另一方面,受“唯分数”“唯升学”“择校热”等顽瘴痼疾的影响,家长为了孩子在学校可以好好学习、提高成绩,盲目焦虑;加上一些地方政府缺乏全面有效的监督,且查处违规成本低等多因素相互交织,滋生了教育乱收费的“温床”,不仅侵害学生利益,增加家庭的教育负担,又破坏教育生态。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弊端根深蒂固,就更要迎难而上,打硬仗、打持久战。

2020年8月,教育部等五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该《意见》再次明确:学校不得擅自设立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不得在代收费中获取差价,不得强制或者暗示学生及家长购买指定的教辅软件或资料等,为教育收费划出了硬杠杠。

因此,当下要想持续有效遏制教育乱收费现象,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就务必要以国家各项教育政策法规为遵循,在加强对教师及家长的思想教育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事业单位改革,从整体上改善学校教师的待遇;同时,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尤其是要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坚决取缔各种巧立名目的乱收费项目;此外,还要建立有效的监督体系,进一步明确教育收费公示制度,鼓励校务公开和财务预算公开制度,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保驾护航。

教育不是生意,学生不是羔羊。广大教育工作者务必要深刻汲取伍芬等人的教训,自律自省、警钟长鸣,因为在制度笼子越扎越紧、作风建设越抓越实的当下,任何“穿马甲”的乱收费行为都将无处循形!

来源:红网

作者:伍孝雄 陈黎婷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7/25/97017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