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上半年湖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603.5亿元 同比增长28%

来源:红网 作者:王进文 刘梁 编辑:彭笑予 2021-07-20 10:51:1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20142448.jpg

7月20日上午,长沙海关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上半年湖南省外贸进出口相关情况。

红网时刻7月20日讯(记者 王进文 苏莉雅 通讯员 刘梁 摄影 黄勇华)7月20日上午,长沙海关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上半年湖南省外贸进出口相关情况。据长沙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260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其中,出口1755.5亿元,增长33.2%,进口848亿元,增长18.5%。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月度进出口值连续9个月保持正增长,6月份创年内最高值。自去年10月以来,湖南月度进出口值连续9个月保持正增长。从今年各月情况来看,除4月增速为1.9%外,其余各月均保持两位数增长,6月份进出口501.9亿元,为上半年月度最高值。

二是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为主要贸易方式且保持快速增长。一般贸易进出口2066.2亿元,增长38.4%,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额的79.4%。加工贸易进出口359.5亿元,下降13.7%,占13.8%。

三是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势头良好,东盟继续保持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对东盟贸易额406.2亿元,增长20.8%;对美国双边贸易额为368.3亿元,增长105.9%;对中国香港贸易额237.3亿元,增长1.3%。

四是民营企业活力提升,国有企业增长较快。民营企业进出口1936.3亿元,增长22.4%,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4.4%。国有企业进出口总值为406.1亿元,增长85.4%,占15.6%;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值为259.1亿元,增长13.1%,占10%。

五是出口商品以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电子元件、电工器材出口增长较快。出口机电产品789亿元,增长38.1%,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44.9%;从具体商品来看,电子元件出口77.6亿元,增长51.1%,电工器材出口75.9亿元,增长90.3%。另外,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408.9亿元,增长11.4%。

六是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口下降,矿砂、粮食进口大幅增长。进口机电产品266.6亿元,下降13.4%,占同期全省进口总值的31.4%;进口高新技术产品189.38亿元,下降6%。从具体商品来看,金属矿及矿砂进口199.2亿元,增长60.9%;进口粮食75.1亿元,增长130.7%。

上半年湖南省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良好势头,为全年外贸量稳质升奠定了基础,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省委省政府以“三高四新”发展目标为引领,坚定推进重大开放战略实施。“组合拳”效应有力提升行业转型升级竞争力。加大科技创新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出口高新技术产品220.9亿元,增长28.2%。

二是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支点,搭建高水平开放平台。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带动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贸蓬勃发展,成为湖南省外贸增长的“助推器”。上半年湖南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5+2)进出口总额实现656.8亿元,增长62.2%,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5.2%。

三是以“新业态+新农业”为导向,助推“湘品出海”成效显著。今年以来省内平台企业加快覆盖面,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优势凸显。上半年,全省跨境电商出口109.1亿元,增长150.5%。农业出口市场体系日益完善,上半年全省以蔬菜、猪肉、茶叶等特色农产品为出口主体,合计出口农产品67.2亿元,增长46%。

四是以外贸“朋友圈”为纽带,带动经贸交流持续向好。随着湖南省与各贸易伙伴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化,为紧密的可持续发展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上半年,全省与非洲、中东欧17国、RCEP国家贸易分别增长36%、45.2%和20.8%。

综合来看,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多地蔓延,湖南省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但随着湖南省新发展格局不断形成、高水平开放不断促进等有利因素释放,叠加去年下半年湖南省平稳增长13.8%的基数,预计2021年全省外贸发展有望持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红网

作者:王进文 刘梁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7/20/96872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