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粮储之星 | 李相如:心中有爱粮情怀 肩上有护粮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丁洵 2021-07-04 08:57:2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和“人才兴粮”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发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起全系统开拓奋进的强大合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爱粮爱储、创新担当、争创一流”的粮储湘军,切实发挥行业典型人物的模范表率作用,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最美粮储湘军”评选和表彰活动。

从5月开始,红网联合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推出《粮储之星》专栏,推荐全省粮储行业优秀人才,记录下他们最美的奋斗姿态。

相关链接:

储粮之星|何瑞寒:手脑联盟炼成大米生产车间里的“多面能手”

粮储之星|邝文平:筑梦平凡岗位绘出奋斗底色

粮储之星 | 吴志明:担当作为 践行粮储管理者的初心使命

粮储之星 | 罗向东: 强化管理创效益 确保粮食购得进、存得好、卖得出

L2-1.jpg

李相如为年轻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受访者供图)

红网时刻记者 李偲 长沙报道

在两次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中获评先进个人,在储备粮管理工作中锐意改革确保储粮安全,在疫情期间圆满完成粮油保供稳价工作,为市局挣得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怀化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调控和储备科科长李相如,一名在粮食系统工作28年的“老兵”,勇挑重担,锐意改革,兢兢业业为粮食事业奉献青春和热血。

勇挑重担

粮食流通统计在调控工作中属于基础性内容,为粮食调控提供决策依据。为了准确掌握粮食购销、存储、加工等业务数据,充分发挥统计监督作用,李相如抓住统计覆盖率、数据质量、统计分析三个关键,促使怀化市粮食流通统计工作一直处于全省第一方阵。

多年来,怀化入统企业一直稳定在140家以上;一旦发现哪一家企业数据变动较大,市县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就会层层核实把关,基本杜绝统计造假和虚报瞒报。统计月报上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前,李相如不仅仅对数据审核把关,还要对统计人员撰写的统计分析认真审稿,确保数据准确详实、统计分析逻辑准确。

在任市局信息统计科副科长时,李相如就参加了2009年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和2011年全国食用植物油库存检查工作,并因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突出的成绩被评为全省先进个人。

2019年国家再一次启动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正值市商务和粮食局的粮食管理职责被划入市发改委的机构改革转棣时期。作为粮食调控和储备科科长,李相如不得不带领科室2位同事扛起培训、普查、问题整改等所有工作。尽管还忧心着罹患中晚期乳腺癌的妻子,但李相如还是确保了各阶段工作均按计划和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最终,市局被评为全省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先进单位,李相如荣获全省先进个人荣誉。

落在李相如肩上的工作担子,无论轻重,他都没有选择放下。

2015年机构改革怀化撤销商务局和粮食局、新组建商务和粮食局,商务和粮食局党组支持在任科长大胆轮岗,并充分征求在任科长意见,不少原粮食局科长踊跃报名从事商务工作。“面对机遇我也有过动摇,但当时粮食业务人才流失太严重了。”短暂的彷徨后,李相如还是选择了坚守,为守护粮食安全尽责。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相如带领同事一方面强化粮源调度,鼓励重点保供企业多渠道积极外购原粮和成品粮2万余吨,另一方面力促73家入统粮油加工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日加工能力达3773吨。在强大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基础上,确保了全市粮油供应有序、质量安全。2020年9月,怀化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荣获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锐意改革

作为粮食行业内的一位“老兵”,在问题和困难面前李相如却敢于锐意改革、冲锋在前。

近年来,国内粮食流通环节“高库存、高进口、高成本”的问题十分突出,储备粮食购销价格严重倒挂,导致大量承储企业轮换产生巨额亏损。为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李相如牵头对原《怀化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耗时1年多历经20余次较大改动后,新的管理办法于2018年出台实施。

“新的管理办法提高了静态储备粮保管费和出入库费用的补贴标准,也明确了轮换价差‘财政负责’机制。”李相如介绍,时隔15年修订完善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是适应粮食购销新形势的必然要求,既有利于满足储备粮品种多样化需要,更能确保全市储备粮的规模落实和存储安全。

近两年,李相如又在储备油轮换工作中酝酿出新一轮改革,成功探索出“包罐轮换”双向竞价交易新模式。

按照2018年修订的《怀化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储备油轮换时,由市局会同市财政局和市农发行共同审定陈油轮出最低限价和新油轮入最高限价,授权承储企业委托湖南粮食中心批发市场分别对陈油轮出和新油轮入采取网上公开竞价交易方式进行。储备油轮换价差亏损逐年加大。

为减少轮换价差,谋求更科学的轮换方式,两年来,市局大胆探索、牵头与市财政局、市农发行及承储企业共同制定了竞价交易细则,核心内容为通过共同审定每罐每吨储备油轮换的新陈目标价差的方式,来审定储备油每批次轮出(入)最低(高)限价,既坚持了公开、公平原则又不违反《怀化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既可以解决储备陈油以最优价格销售又可以锁定新产菜油的供货合作企业,既可以通过一次交易完成销售、采购两笔合同又可以将轮换价差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

通过成功探索的“包罐轮换”方式轮换,预计今年市级储备油轮换价差亏损每吨可较原来减少50%,将大幅减轻市财政负担。近期新的交易模式就将付诸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丁洵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7/02/96195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