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自我革命精神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

来源:红网 作者:赵中涛 编辑:丁洵 2021-05-18 16:54:10
时刻新闻
—分享—

革命是除旧立新的活动,纵观我们党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断修正错误,纠正错误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就是对待问题和错误不掩饰,不放过,进行坚决彻底的斗争,勇于自我革命,在坚持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一切从实际出发,利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在曲折中前进,在错误中革新,适应新形势,构建新格局,创造新局面,达到新高度,实现螺旋式上升和发展。当前我们学习党史,做好当前工作,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就要传承自我革命精神,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百年党史中,我们党对待发展中的问题多次开展自我革命,形成了制度意义上的良好传统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实事求是地认识到:不犯错误的党、不犯错误的人、不犯错误的领导是没有的。如何对待走的弯路和出现的错误?只有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检查工作,及时总结经验,不使小错变成大错,把错误变成教训,将坏事变成好事,达到化危为机的效果。毛泽东同志把它总结为党的建设三大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

1929年12月底,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根据《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在福建省古田召开了第九次代表大会。这次会上第一次以自我革命精神纠正了党和红军自身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和极端民主化问题,强调红军必须绝对服从党的领导,使正确的建党建军原则逐步得以实行,成为建党史上历史丰碑式的标志。在以后的革命斗争中,我们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领导,党的领导人审时度势,通过召开遵义会议、延安整风运动,彻底清算了我党自身曾经出现过的右倾机会主义和左倾机会主义的错误,统一了全党的思想,最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体系。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勇于同错误思想作斗争,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逐步走向成熟。我们党建立了一套健全的党的生活制度,通过进行严格的自我批评,团结——批评——团结,实现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目的。回顾百年党史,可以说,中国革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不能成功;中国共产党没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党也不能成为一切工作的领导。

党史学习教育的引导意义是显著的,党的百年历史为我们积累了极其丰富的斗争和工作经验,那就是在探索中前进,在纠正错误中成长,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强的指导,需要我们把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地传承下去。

传承自我革命精神,就是要认真地总结历史,在保持发展的同时还要经常回头看

毛泽东同志《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指出:“对于自己的历史一点不懂,或懂得甚少,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特别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近百年以来的中国近百年史,真正懂得的很少。近百年的经济史,近百年的政治史,近百年的军事史,近百年的文化史,简直还没有人认真动手去研究”。给我们以强烈的警醒,给我们做好当前的工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方法。自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人民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自豪感大大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但是,作为全局中的局部,我们自身的发展过程也经历了很大的转变,从计划经济转型向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转变,由管理职能向放管服改革,我们以前的领导班子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工作重心,不同的中心工作有不同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用人之道,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主要矛盾,不同的领导班子用的是不同的方法策略,也有不同的结果,孰优孰劣,只有用历史的、客观的、辩证的观点来看待这些结果,才能看到这些矛盾的解决方法是先进的还是倒退的,是为人民服务的还是背离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期间不乏因政治立场不坚定而走了弯路的现象。我们只有在发展的同时不忘过去,对工作过程、对发展历史经常回头看,看一看走过的路,回顾一下工作中的得失,对照历史反观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从过去的历史中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传承自我革命精神,就是在百年党史的指引下,用发展的观点解决问题

如何看得过去,如何待历史,如何看待前任乃至前几任的决策,我党的历史也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方法。毛泽东在《对<论联合改府>的说明》中也讲到:“不算旧账当然不只是一个口号,总结经验也可以说是算账,但我们的算账不要含有要搞垮谁的意思”,“治病救人的方针证明是有效的,要看什么时候需要强调哪一个方面”,“党是政治团体,不是家族或职业团体,党员都是五湖四海,因为政见相同结合起来的。政见不同就要有争论,争论时要分清界限”。邓小平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文中指出:“评价人物和历史,都要提倡全面的科学的观点,防止片面性和感情用事,这才符合马克思主义,也才符合全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这些观点和方法,给我们如何看待过去历史发展的具体指导意义是明确的。对待本单位过去历史上存在的问题,个别人存在的错误,不能片面地看待,要放在当时具体历史环境中去看,不能盯着错误不放过,要功劳和过失一起分析,善于抓主流,不能功过相抵混为一谈,是功劳要坚持是错误就要旗帜鲜明地批评。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不管他能不能改,总是要帮够,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邓小平《建设一个成熟的有战斗力的党》1965年6月、12月)。要承认过去历史中存在的对的方面,承认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对在历史前进过程中出现的个别的错误,就要进行坚决的斗争和批判。全盘否定的做法是被历史检验是错误的,对的就坚持,错误的就需要修正。用历史的观点看待问题,我们才能得到正确的理论,才能用正确的理论指引我们当前的工作,指导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用发展的观点去解决问题,才能使我们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齐心协力完成工作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

传承自我革命精神,就是对照初心使命,用壮士断腕的勇气进行自我剖析

当前我们正处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把改革进行到底。任务已经明确,号角也已吹响,当下就在具体工作中落实。要充分利用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成果,深刻领会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加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对照本单位历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失误和弯路,适应法制日益健全的历史趋势,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善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借鉴我党历史上的重大历史关头开展党内思想斗争的作法,对照初心使命深入剖析检讨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真正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荡涤思想中的污垢。在社会思潮日益多元的今天,用自我革命的法宝,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和化解国际和国内重大风脸,在新时期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奋勇拼搏,砥砺前行,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作者赵中涛,系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赵中涛

编辑:丁洵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5/18/93492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