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科学把握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和大势

来源:红网 作者:鹿露果 编辑:闵美颖 2021-05-11 15:52:23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2013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他明确提出:“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至此,“两个不能否定”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如何正确看待新中国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阶段的重大问题,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于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时期的科学态度和根本立场。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重要论述以及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高屋建瓴,系统回答了学史的目的、学史的重点、学史的方法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不仅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也为我们思考历史、理解历史、审时谋势提供了科学方法论,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其中核心要义,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牢固树立正确历史观,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历史唯物主义是我们学习和认识历史的科学世界观与方法论

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它揭示了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指出了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并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重要理论观点,从而在哲学史上第一次彻底解决了如何正确看待人民群众在历史中的作用这一重大理论问题,具有十分鲜明的科学性、革命性、实践性和人民性。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险阻而不断发展壮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便能自觉地坚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客观分析中国社会的基本矛盾和发展规律,在此基础上科学制定党的路线、方针与政策,并严格贯彻执行,从而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同时,必须指出的是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实行改革开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均高度重视群众力量和群众工作,使得形成于革命战争年代的群众路线,始终是我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确保我党永葆生机活力的生命线。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如果不始终自觉地坚持和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共产党就无法科学分析和掌握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就无法顺利实现工作重心的转移,也无法准确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更无法凝聚起推动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学史明理、学史增信,首要在于坚定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以唯物史观为指导把握规律与大势,才能真正理解全党的百年奋斗史,才能准确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重大理论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

社会主义在其具体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各国国情的特殊性,使得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必然呈现出多样性特点,同时作为新生事物,其发展的曲折性也不可避免。因此,只有将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与各国国情相结合,才能创造性地回答和解决实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才能真正发展社会主义。而这一切的前提是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科学分析本国经济、政治、思想文化发展现状,生产力发展水平以及历史和现实的、国内和国际的各种因素的影响与交互作用,在此基础上大胆探索,最终成功找寻到一条符合客观规律、不超越历史阶段、紧密贴合实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与成果,它在理论上的意义在于回答了落后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这一基本问题,在战略上的成果是解决了超大规模的落后社会如何充分发挥社会主义优势,从而稳定、高速地推进现代化发展的问题。取得上述两项重要成就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同时又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准确抓住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科学把握了新时代的主要特征以及内涵与意义,在此基础上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符合客观现实、紧贴时代要求、引领民族复兴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在当代中国,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

“两个不能否定”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两个不能否定”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发展的两个重要时期之间辩证关系与历史联系的重要论述,蕴含了极为深刻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对全面理解和科学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指导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实现转移、开启改革开放新航程的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余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两个时期究其实质,都是在积极找寻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都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与实践的一部分,必须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观以及从整体与部分的辩证关系的角度去看待、理解和认识。

党的十八大高度评价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作出的重要贡献,强调党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探索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与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这是完全符合历史事实的正确结论。

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党领导人民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这绝不是脱离实践、突然跳跃式的成就与成果,而是在继承和发展改革开放前艰辛的社会主义道路探索所提供的思想、物质、制度成果基础上取得的最重要、最根本的成就。因此两个历史时期之间的联系是指在坚持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基本制度、根本任务、奋斗目标基础上的联系,两者的区别则在进行社会主义探索与实践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与实际工作等三方面。只有正确认识这种联系与区别,才能真正意识到,无论用哪一个历史时期否定另一个历史时期,都是对自己这个历史时期的否定,也才能更加自觉地坚持“两个不能否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时指出: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综上正确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既是一个客观公正看待历史的问题,更是一个事关党、国家、人民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不仅每一个党员、每一位领导干部,同时每一名群众都应该坚决捍卫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自觉运用党的历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但如果不坚持以正确的价值观、历史观去学习历史、理解历史,那历史就会成为致幻剂与致乱导火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快推进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唯一正确道路,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这不仅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更是党的十八大对全党提出的根本政治要求,同时也是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学史首在明理、重在增信、贵在崇德、要在力行,但其根源必须牢固树立科学的唯物史观,在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导下学党史、悟思想、明真理、增自信、办实事、开新局,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作者系湖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 鹿露果)

来源:红网

作者:鹿露果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5/10/93243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