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科协“应急科普助力自然灾害防控作用的结题”报告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谭佳琦 编辑:闵美颖 2021-04-01 16:36:1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marked.png

中国科协“应急科普助力自然灾害防控作用的调查——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例”的结题报告会合影。

红网时刻4月1日讯(通讯员 谭佳琦)3月31日下午,中国科协“应急科普助力自然灾害防控作用的调查——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例”的结题报告会在长沙召开,中国科协九大代表、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教授专家团队,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医卫分社总编辑李忠,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管理团队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承办,由心理救援分会理事,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理救援分队副队长欧阳沙媛主持。

首先,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会长肖涛为大会致辞,介绍了参会领导、其他与会人员及会议议程。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科普部贾嘉部长依次就科普的发展史、科普基地的建设、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等多个方面提出了编制建议和方向。提出要努力建设应急科普平台,让百姓养成科普意识,把科普带到群众当中来,组织优化科研成果转科普的行动方案中来,助力中国科协的科普工作。

会上,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教授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编制原则、主要任务、进度安排等方面对《关于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具体要求。他对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给与充分肯定,指出分会在整个协会中起着示范引领的作用。他强调:一是要有高度责任感,充分识应急科普对推进全民科普知识素质提升的重要意义,聚焦科普人才培养,强化应急科普内涵建设,加强科普书籍的编写和推广力度。要创品牌、出效益,突出中国特色的心理救援、急救复苏“两心”的救援体制,打造新型的救援培训体制。二是要加强学习,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及时传达学习国家《“十三五”国家科普和创新文化建设规划》目标纲要,三是鼓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多试点开展心理救援科普系列活动,聚焦其亟须解决的重大问题科学认真谋划,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推动应急科普在全国的发展。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会长肖涛对分会成立以来所作出的成绩进行汇报,从心理救援热线平台的建设、心理救援队伍的成立、心理救援队伍的师资培训、心理救援队伍野外拉练活动、心理救援科研和科普所取得的成绩等多方面进行了阐述。

最后,欧阳沙媛对项目“科协应急科普助力自然灾害防控作用的调查—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例”进行结题报告总结汇报,参会专家对科研成果进行了热烈讨论与分析,专家们针对该项目管理体制、干预措施、项目成效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意见与建议。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教授对此次科研汇报和心理救援分会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分会下阶段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心理救援分会继续发扬模范带头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应急科普的培训体制,统筹协调应急科普工作的建设,协助科协推动科普工作的进程,加快应急科普知识普及速度,进而实现全民应急科普素质的提升,使应急科普普及工作迈向新台阶。

来源:红网

作者:谭佳琦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4/01/91470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