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揭牌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马丽红 2021-03-11 13:55: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1日讯(记者 刘璇)3月11日,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举行揭牌仪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消保委主任黄关春,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省消保委常务副主任向曙光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揭牌。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省消保委副主任李沐主持揭牌仪式。

1991年2月7日,省消费者协会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后更名为省消费者委员会,30年风雨历程,省消协从无到有,从弱到强。2020年5月,省政府批复将省消费者委员会更名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2020年12月3日,省消保委成功换届,选举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关春担任省消保委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担任省消保委常务副主任。

30年来,全省消保委组织日益健全、维权队伍日益壮大、维权领域日益拓宽、维权效能日益提升。目前,业已形成“以省消保委为龙头、以市州消保委为骨干、以县区消保委为基础、以基层分会为触角、以行业消费者投诉站(企业消费维权服务站)”为补充的五级消费维权网络。

揭牌仪式结束后,省消保委召开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座谈会暨省消保委第一次主任工作会议。黄关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关春表示,保障消费者权益,优化消费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省消保委工作的根本方向和主要目标。黄关春就省消保委做好新形势下消费维权工作、服务全省社会经济发展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他提出,要精准定位、服务大局,在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准确把握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历史方位和目标定位,服务全局、干好开局,力争消费维权工作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保护好每一位消费者合法权益,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强消费维权,优化消费环境,让人民群众真正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为拉动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还要敢于担当、善作善成,切实履行消费维权法定公益职责。省消保委和全省各级消保委组织是百姓权益的“代言人”、消费纠纷的“裁判员”、政策法规的“执行者”,要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全国消协组织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意见的通知》精神,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切实履行好各项法定职责。要认真宣传贯彻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切实履行好各项法定职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勇于创新,推动形成社会共治的维权格局。省消保委和全省各级消保委组织要发挥好大平台的功能作用,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增强消费维权社会合力,努力构建企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消费者参与的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格局。要推动企业自律,推动社会监督,强化部门联动。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省消保委常务副主任向曙光汇报了全省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工作情况。在谈到2021年消保委工作时,向曙光表示,省消保委将以“守护安全畅通消费”为主题开展消费维权年活动,进一步加强消费维权,改善消费环境。一是加强政策法律研究,服务维权实践;二是提升投诉处理能力,推进投诉便利化;三是加大消费监督力度,优化消费环境;四是强化教育引导,提振消费信心。

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吴卫汇报了3·15系列活动、纪念省消保委成立三十周年活动及2021年工作要点。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3/11/90823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