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字之差的嬗变!湖南1127个乡镇的民生实事百姓说了算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2021-03-01 21:45:25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民作主诚可贵,由民作主价更高。

“为民作主”和“由民作主”一字之差,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上,却带来了价值的嬗变。

要讲清这个问题,观潮君需打个比方:有人背痒,你却给他挠肚子,这种挠不到痒处的“好心”可能办坏事。用一句网络流行语说,这是用战术的勤奋来掩饰战略的懒惰,最后只会与初衷背离。

如果“挠痒”的那只手就是本人的,本人相对他人更熟悉自己的“痒处”,大概率能“一挠便中”。

在民生实事项目领域,到底哪些是人民最需要的?如何实施才能贴民心合民意?最好的方法就是,一开始就由人民来选项目、定项目。

2020年湖南全面推行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摒弃以前政府一手包办的“为民作主”,变为由人民“拍板”选项目、政府来实施的“由民作主”,最终让民心称心,民意如意。

▲2020年10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左一)实地考察株洲市渌口区南洲镇人大代表票决项目。

先看观潮君的一次采访经历。

在岳阳县步仙镇有一个地理位置特殊的村步仙湖村,该村“头”上顶着一个库容量为3380万立方的中型水库岳坊水库。

平时,这个水库为步仙湖村等下游地区提供水源,对人类非常友好。如果碰到汛期发洪水,下游迎来的就不是福利,而是灾难。尤其是与水库唇齿相依的步仙湖村,几千名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

此时,步仙湖村村民的疏散转移,防汛物资的运入,便主要依靠那条4.6公里的出村主干道。此前这条集汛期防汛、村民出行于一体的道路,路宽仅3.5米,路面坑洼不平,在防汛应急时,很可能“筐瓢”。

村民平时出行,如果没有急事,道路窄点烂点,大不了就慢点。但在应急抢险时,哪怕一秒都可能决定一条生命的生死。

因此,这条路的改造升级耽误不得。

2020年4月,在收集到群众选民反映的意见后,该镇人大代表在人大会中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岳坊水库防汛道路建设项目毫无悬念高票当选为民生实事项目。

▲岳阳县步仙镇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

步仙镇镇长黄海表示,按照既定规划,岳坊水库防汛道路不仅要拓宽还要延长,同时进行“白改黑”(水泥路改为柏油路),总投资近千万。“虽然镇上财力有限,但民众呼声很高的项目,咬咬牙也要做。”黄海说。

由人民选出来的项目,群众十分配合,实施时几乎没碰到什么阻力。该镇人大主席卢亚军说,拓宽时要占用部分道路两旁村民房屋地坪,他们主动让地,没出现任何“扯麻纱”的事。

经过上下一心,共同努力,2021年1月,岳坊水库防汛道路建设项目实施完成,极大提升了该镇防汛抗洪能力,方便了群众出行,村里的经济社会发展迎来新的发展篇章。

发选票、填选票、投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程序看似简单,背后所做的工作却一点也不简单。

首先在项目征集阶段,由老百姓选举出来的人大代表,要广开言路,进村入户上田埂,深入选民中听意见、收建议,对反映较多、呼声较高的项目,要着重调研考察,了解其是什么,还要找到为什么,才可能成为候选项目供代表票决。

项目实施阶段,工程进度如何,工程质量咋样,人大代表和老百姓都是监督者,可以及时指出相关问题,最终促使项目高质量完工。

在下一次乡镇人代会时,政府要向大会报告项目完成情况,已经完成的项目还需接受人大代表的满意度测评。测评之前,代表要从自己联系的选民中收集意见,测评选票上填“满意”还是“不满意”,最终还是由人民来定。

▲修缮一新的岳坊水库防汛道路不但提升防汛抗洪能力,还方便了群众出行。

从2019年开始,省人大常委会按照“试点带动、逐步推广、全面铺开”的思路,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省乡镇推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

为了推动全省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发展,2020年6月通过的首部全面规范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地方性法规——《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把代表票决制的有关内容写进条例。

目前,代表票决制工作正从“试点扩面”向“全域覆盖”拓展、从“项目”向“事项”延伸……

截至2020年底,像步仙镇一样,民生实事项目由百姓说了算的乡镇,全省有1127个,占全省乡镇总数的74%,全省14个县市区在县级层面展开探索,县乡两级共票决民生实事3001件。

观潮君获悉,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将推进代表票决制在全省乡镇全覆盖,推动更多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在三湘大地落地落实。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