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局 | 从2021政府工作报告看湖南想要的“新气象”!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2021-01-25 23:43:51
时刻新闻
—分享—

政府工作报告历来是两会的重头戏。

1月25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许达哲主持开幕会,代省长毛伟明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25日上午9点,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

“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三高四新”首战,2021年的省两会处于特殊的时间节点,所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更值得关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三个三”特点

观潮君认为,跟以往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三个三”的特点。

“三个不同”

形势不同,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不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提出的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要求,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大力实施省委全会提出的“三高四新”战略。内容不同,既是总结2020年工作,也是回顾“十三五”成就,谋划“十四五”发展,并从部署2021年工作开始起步。

“三个突出”

突出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去年考察湖南等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突出落实“三新一高”要求;突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部署。

“三个符合”

符合中央及省委要求,符合湖南实际和人民群众意愿呼声,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许多“小目标”,也勾勒了许多“小确幸”。比如在突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部署方面,提出抓好“四个十”,即:加快建设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十大产业项目、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在继续办好去年实事的基础上,今年再新办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安排部署可谓是细致精准,给人一种看得见的踏实感与获得感。

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所有的“小目标”“小确幸”,也必须在“大方向”“大方针”的运行轨道上才能抵达现实。

“正确认识我省所处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所处发展阶段,奋力担当历史使命,夯实‘稳’的基础,稳住向上向好发展态势;找准‘进’的方向,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盯住‘高’的目标,高水平、高标准、高效率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取得‘新’的成效,迈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坚实步伐,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通读全文,观潮君认为,这段话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统领全局的概述,是提纲挈领的标注,吃透了这段话,对于湖南新一年度的工作,或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什么样的新气象?

如果我们采用倒叙的方式理解这段话,那么第一个关键词:取得新成效,见到新气象。

要见到什么样的新气象?报告洋洋洒洒万字长文中有详尽的勾勒。

观潮君注意到,两会前夕,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毛伟明在经过一系列深入调研后发表的署名文章《确保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见到新气象》里,对“新气象”就给出了明确定义,对具体在哪些领域着力也进行了清晰的定位。

在打造“三个高地”上见到新气象;在培育发展新动能上见到新气象;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见到新气象;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见到新气象;在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绿色发展上见到新气象;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上见到新气象。

方方面面,林林总总,其实围绕和贯穿的还是“三高四新”战略,是把“三高四新”战略要求贯穿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的具体体现。

如何见到新气象?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稳进高新”四个关键词,观潮君认为,“新气象”是达成的结果,而稳、进、高是对“新气象”的总要求,也是如何开创“新气象”的方法论。

毛伟明在署名文章中明确指出,“稳进高新”是对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进一步分解,是撑起“三高四新”的“四梁八柱”。

坚持“稳”字当头,是因为“稳”是基础。

比如,在经济领域,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还强调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市场、政策、法治和社会环境。发展普惠金融,增强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供给等。在农业领域,再次强调了,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在民生领域提出,要始终把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牢牢抓在手上,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稳定惠企利民政策,稳住经济发展向好、向上的势头,稳住农业“基本盘”,才能确保社会大局稳、产业企业稳、市场预期稳、民心民情稳。

“进”是“稳”的延伸,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最务实和最现实的发展策略。

比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优势特色领域和颠覆性前沿技术领域布局,紧盯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引领未来发展的核心技术,抓住“卡链处”“断链点”。

立足自身优势,打通“卡点”“断点”,是稳中求进的常规操作,往往也是最易立竿见影的做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积极参与强大国内市场建设。增强供给韧性,全面促进消费。同时,要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湖南地处中部,承东启西、联南结北,在国内大循环中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同时,历年来的经济指数、创新能力、市场体量在中部省份中仍具有比较优势。去年,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为湖南经济发展打开了新的窗口。

如何利用这些已有的优势,在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上,巩固发展成果,把握机遇更上一层楼,是“进”的关键。

“高”是“进”的方向,也“进”的目标。

比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突破,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同时又强调,把制造业作为强省之基、兴省之要、富省之举,抓企业、兴产业、强产业链,构建上下贯通、集聚集合的产业生态。

不单单是发展一个企业,做强产业的问题,而是兴省、强省的问题。观潮君认为,这是一种战略高度和全局性思维,是跳出了具体产业、跳出了湖南来看问题。

“三高四新”战略的第一“高”就是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而一个产业的崛起必将带动整个产业链和衍生产业链的发展,能不断激活新的经济增长点。“先进制造业高地”并非湖南的高地,是整个中部乃至全国、全球的高地,这是一种魄力,更是一种担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方面,继续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另一方面,加快建设“一核两副三带四区”。

中欧班列早已飞驰在新丝路上,中非经贸博览会也成了永不落幕的“国际集市”。扩大外贸是“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题中之意,湖南这方面的成绩可圈可点。

之所以强调,是因为不沿边、不靠海的湖南,始终在奋力拥抱世界,不但要“出湖”“出湘”,还要出国,更要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挣得湖南牌面。

而“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建设,湖南也一直在进行,一直在升级。湖南的省会在长沙,我们要坚定不移打造区域性高点,这就是长株潭一体化,要通过这个高点引擎带动湖南全领域、全方位的高质量发展,这才是湖南真正的目标。

所以,湖南提出,要在国家重大部署中抢抓战略机遇,加快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格局。因为,湖南瞄准的高目标,不只在湖南。

为什么能见到新气象?

新年新气象,是我们常说的一句话。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描绘和要求的新气象,绝非是特殊时间的应景之语,而是深思熟虑的谋篇布局和斩钉截铁的豪言壮语。

省委书记许达哲在毛伟明发表署名文章之前,发表了题为《扎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署名文章,文章对2021年的湖南经济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观潮君认为,许达哲在这篇文章中告诉了我们,湖南能够实现“新气象”的自信源自哪里,湖南实现“新气象”的重要意义显现在何处。

许达哲在文章中对湖南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进行了归纳和总结。

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爱湖南带来新机遇。

二是国家宏观政策总体稳定带来新机遇。

三是经济社会总体预期稳定向好带来新机遇。

四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新机遇。

五是产业新动能进一步集聚带来新机遇。

观潮君认为,省委书记许达哲所指出的五大机遇,或许正是湖南明确提出要在“首战之年”见到“新气象”的底气。

“十三五”时期湖南发展取得全方位历史性成就,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奠定了坚实基础。全省经济总量已突破4万亿元,去年财政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税收占比达70%左右,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是湖南未来发展的出路所在、希望所在、潜力所在。

而能在“首战之年”见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对于未来五年、乃至湖南更长远的发展而言,收获的是信心,坚定的是方向,而积累的是“稳”的实力,抬升的是下一次“进”的目标。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