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芙蓉区实验小学开展2020年秋季绘本课堂教学比武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华 编辑:闵美颖 2020-12-31 14:12:58
时刻新闻
—分享—

周漾老师执教绘本《明锣移山》.marked.jpg

周漾老师执教绘本《明锣移山》。

张新蔚 老师执教绘本《我的一天》 (1).marked.jpg

张新蔚老师执教绘本《我的一天》 。

红网时刻通讯员 叶建华 长沙报道

为增强教师的科研意识,提升实小教师教育幸福感,结合学校“以绘本为载体的全科阅读实践研究”市及规划课题,长沙市芙蓉区实验小学举办了2020年秋季绘本课堂教学比武暨党员骨干教师课堂风采展示活动。本次比赛课共有35堂课,其中党员教师22节,市区级骨干教师8节,涉及语文、数学、英语、学校特色课程戏剧等全部学科,教学中老师们依托绘本创设一个个的生动的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探究学习,充分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语文组:循循善诱塑品格

儿童绘本不仅是一种有内涵的文学读物,更是一种艺术形式。儿童绘本主体的文学性与语文学科的人文性不谋而合,将绘本融入语文教学的课堂中,对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语文组8位老师,利用绘本图画的生动性、绘本文字的精炼性、思想教育的广博性,充分挖掘绘本与语文素养的结合点,采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朗读中感受、在感受中表达、在表达中提升、在提升中感悟生命,分为更为轻松、学习更为主动、课堂更为生本。如:生命只有一次,走过了就不能重来,对生命的思考,是我们一生都在探求的,绘本《獾的礼物》是何婷老师教导孩子生命的意义的一个小小开始,伴随着抒情的背景音乐,何老师给大家呈现出一场触摸生命温情,感悟生命意义的精彩绘本课堂。

把绘本作为一种课程资源运用到语文的教学中,让学生不仅能借助图画来了解、积累词语,还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和想象能力,为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开辟新的渠道。

数学组:春风化雨拓思维

数学绘本中生动有趣的故事、具体直观的画面深受小朋友的喜爱,如果说教材上展现的精密数学知识体系是“骨”,那么优秀的数学绘本,就能给“骨”上添“肉”。实小6位优秀的数学教师,将绘本与数学学科知识有机结合,给我们带了6场各具特色的数学绘本课:

李雪梅老师通过《老狼老狼几点了》的故事,将同学们带入童话小镇,展示老狼的钟表,引导孩子认识表盘,接着利用老狼的一天,来突破教学重难点。绘本《外星人来了》中龙一的机器人从拥有到没有再到亏欠的过程中,中间没有就用0表示,田园老师借助故事情境来帮助学生理解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周畅老师带着孩子们阅读绘本《保罗大叔分披萨》通过保罗大叔分披萨的过程学习分数的产生和意义,并结合中低年级学生的个性发展,在实操中直观而清晰地让孩子们学习到有关分数的知识。张婷老师更是将数学与人文结合,通过绘本《宇宙小子》的学习,在理解了数学知识“十进制”和“位值制”同时,学生的价值观也得到了升华;与此同时,孩子们的朗读深情款款,听课老师听得泪流不止。周漾老师的《明锣移山》带给了孩子们一堂深入浅出的哲学启蒙课,通过绘本,从一个简单的故事到丰厚的理解,从争议的声音到明朗的判断,进而潜入更深层的思考。《疯狂的星期二》颜芳玲老师将绘本教学与习作紧密结合,通过“无字绘本”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场景进行细致描绘,让学生的写话能力得以淋漓尽致地提升。谁能解开绘本的密码,谁就拥有开启儿童言语智慧的钥匙,刘日红老师关注学生,精心选材,绘本故事极大地调动了孩子的兴趣。刘老师引导孩子大胆想象,激发学生的语言表达,课堂由“要我说”逐渐演变成“我想说”,孩子们的言语表达得到实实在在的锻炼与进步。

将数学绘本融入教学,使学生的学习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并在一个个的小故事中懂得很多成长的大道理,达到"润物无声,教育无痕"的效果。

综合组:德艺双馨展风采

本次体艺组13位老师结合各自的学科特点,对课程进行不断地创新,甚至自编,在绘本中寻找与美术、音乐、体育、英语及校本戏剧学科相关的契合点。其中柳叶青的《变色龙》让学生了解动物的外形特征和生活习性,从而进行绘画创作,通过绘本故事情节也让孩子们树立了集体意识和团队协作的精神。唐申燕老师围绕《体育与健康新课程标准》,以儿童绘本《长颈鹿不会跳舞》为依托,在教学中采用分层次、递进式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乐,并能够初步掌握韵律操的基本技能方法。蒋勇光老师通过孩子们熟知的西游记故事《大话西游》,让孩子们身临其境,在“花果山”“水帘洞”“天庭”等地方进行着“修仙”“戏耍”“摘蟠桃”等各种有趣的运动项目,整节课下来,学生们都非常积极、活跃,代入感和参与度都极高。执教音乐学科的邓星恒老师让一年级的孩子在阅读中感受乐器的魅力,同时了解人物特点和乐器演奏之间的关系,将绘本艺术与音乐艺术有机结合。林淑娟老师的《三只山羊嘎啦嘎啦》、周群英老师的《你别想让河马走开》通过戏剧的方式讲述故事,让学生在肢体表演、雕塑活动、讨论交流中进入故事情境,深入了解故事内容,戏剧绘本课上孩子的学习热情更高了。

党员骨干展示:骨干示范引领成长

本次展示课共有市区级党员骨干教师展示课8节,党员骨干教师将绘本内容与学科紧密结合的理念渗透在每个环节,充分注意到了绘本教学情境的创设。教学方法多元化,娴熟地运用多媒体资源,孩子们在课堂活动中表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在场听课的老师们也都表示受益匪浅。如:副校长杨丹的《好神奇的小石头》绘本,通过“你画我猜”趣味游戏的方式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袁亮主任的《爸爸去哪儿了》绘本选材生动有趣,老师的教态富有感染力,孩子全身心地投入到绘本内容中;张新蔚老师的《我的一天》与周梦曦老师的《公主殿下来的那天》让孩子在看看、猜猜、说说的过程中,体验数学绘本带来的乐趣;管薇主任《我的第一本古典音乐启蒙书》、刘遥瑶主任的《Singing Dad》、黄秀娟老师的《神奇魔法变变》、陈剑老师的《神奇校车—水的故事》,教学中创设一个个的生动的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探究学习,充分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一次示范,一次收获,一次成长!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促进了教师之间的交流,展示了党员骨干教师的魅力和风采,发挥了骨干教师在教育教研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还切实推动了学校在绘本教学方面的研究工作,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华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12/31/88037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