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北斗产业相关企业数量过百家 “北斗+地质灾害”应用趋于成熟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卢志理 编辑:胡冲 2020-12-17 21:06: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7日(记者 廖洁 通讯员 卢志理)12月17日,由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的湖南省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产需对接会(第二场)在长沙举行。

会议以实地考察和交流会的形式进行。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湖南北斗微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联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北云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北斗安全监测预警方面各自的特色和应用情况,通过相关应用案例了解了北斗安全监测预警在自然灾害防治中的优越性和精准性。会上,三家企业代表做了产品推介,望城区应急管理局作为用户单位,围绕“望城区北斗+公共安全综合监测预警平台”的运维情况和应用感受做了细致讲解。与会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探讨。

北斗是“中国创造”的代表性品牌,也是“湖南制造”的重要发展方向。目前,全省北斗产业相关企业数量过百家,依托本土在北斗技术上得天独厚的优势,以提供北斗安全监测技术服务和设备为发展方向的企业不断实现自我突破,在“北斗+地质灾害”的应用已趋于成熟。

作为水旱、地质、气象、森林火灾和地震等自然灾害多发地区,今年以来,湖南多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安全监测预警技术装备在自然灾害防治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北斗高精度定位,结合智能传感、云物联、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土木工程、安全应急等专业技术,在地质灾害预警、铁路安全监测、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安全监测、城市安全管理、水利工程监测、农业农村综合服务、林业生态保护、住建工程监测预警等领域实现全天候、全自动的信息化专业监测预警,有效化解风险。今年疫情期间,长沙铜官窑地灾点位移预警和防洪抗汛期间的常德石门县特大型山体滑坡预警,均有北斗卫星监测系统的功劳,实现了科学预判风险,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全力挖掘北斗能力,加强和加快北斗安全监测预警技术的推广应用意义重大。”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廖廷球说,北斗安全监测预警技术正以全天候全自动、高精度高可靠等优势成为时下智慧防灾减灾的最佳选择之一,不仅能够有效提升国家灾情管理与重大自然灾害应急信息保障能力,同时还能带动地方减灾救灾技术装备能力建设,提升自然灾害的风险防范与应急处置水平。

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等有关处室负责人,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厅、省水利厅、省交通运输厅、省住建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等具有应急装备需求的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广铁集团、长沙市工信局、望城区政府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以及省内三家突出的北斗安全监测预警技术装备生产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卢志理

编辑:胡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12/17/87102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