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正创新,行稳致远 ——2020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圆满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刘许生 编辑:王婷婷 2020-12-17 18: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大会现场图.jpg

“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为主题的“2020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长沙召开。

微信图片_20201217181441.jpg

“2020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大会”现场举手投票新增副会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

红网时刻12月17日讯(通讯员 刘许生)12月15日,以“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为主题的“2020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长沙召开。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广州大学教授张新长,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四维图新创始人孙玉国作主旨报告。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立,一级巡视员王善明,国土测绘处处长宋琤,地理信息管理处副处长汤竞煌,协会会长、国信军创(岳阳)六九零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向志明,长沙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地理信息处处长文小岳等领导出席,会议由协会秘书长刘许生主持。

会议表彰了“2020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科技进步奖”和“2020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应用工程”获奖单位及个人,发布了2020湖南地理信息行业诚信榜。

张新长作题为《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资源要素识别与精准获取研究》的主旨报告。报告总结了多源高分辨率遥感数据融合分类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并深入分析了在多源高分辨率遥感数据语义分割中的研究进展、研究趋势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归纳了基于FCNS模型的遥感图像语义分割实现流程,为将其应用于复杂场景的土地覆盖分类以及建筑物堤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主要提出了“一种基于多尺度特征融合的门控式残差标注优化网络及一种融合视觉注意力机制的注意力引导标注优化网络”,发展了“一种多尺度滤波器并行神经网络”。

孙玉国作题为《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状况》的主旨报告。2019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达到6476亿元,占我国GDP比重0.65%,同比增长8.7%。截至2020年6月底,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从业单位数量超过12.7万家,其中,测绘资质单位超过2.16万家。地理信息产业从业人员超过310万人,其中测绘资质单位从业人员超过50.3万人。2020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中民营企业73家,上市挂牌地信企业中民营企业占91.8%,尤其在导航定位、互联网地图、商业遥感卫星、GIS软件、测绘仪器制造等领域,民营企业基本占据主导位置。

黄立介绍,截至今年10 月底,我省地理信息从业单位数量为 3586 家,2016年为1608家,4年间实现了企业数量翻番。不过,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我省地理信息产业增速有所放缓,总产值规模预计达到320亿元,同比增长6%左右。产业园区不断提质升级,入驻园区的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含分公司)达12家,我省首个数据资源及产品交易场所——“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启动建设,“自然资源湖南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在园区挂牌。装备技术加快更新,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26家主要仪器经销商的销售规模为3.15亿元,市场潜力巨大。

向志明表示,为进一步推动地理信息行业整体协调发展,协会须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促进行业的交流和协调发展。二是继续当好行业主管部门的助手和参谋。三是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活动。

2020年度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进一步优化奖项评选,提升奖项含金量,成立专家委员会,新增科技进步奖。共评选出9个科技进步奖、64个优秀应用工程、35家湖南地理信息行业诚信榜上榜单位;进一步加强行业交流,提升行业竞争力,联合主办“2020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高峰论坛”、组团参加2020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组织部分会员单位代表赴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实地调研、积极开展相关专题活动、调研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召开“2020湖南省地理信息企业家座谈会”以及赴部分会员单位进行实地调研等;进一步加强动态监测,发挥数据支撑作用。遴选一批经济规模较大、经营发展较好、示范引领较强的地理信息企业作为重点联系企业,定期向行业主管部门报送营业收入、净利润及其增长情况等数据;进一步加强内部建设,提升服务质效。顺利完成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工作、开展主题党课讲座、召开第一次会长(含监事长)会议、成立“多测合一”工作委员会等;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赴永顺县龙潭居委会参与脱贫攻坚“五个专项”行动,负责《2019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报告》全部稿件的编辑和部分稿件的撰写工作。截至11月底,共向省自然资源厅门户网报送工作信息10条。在协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重要消息和文件85条。

此次会议由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和湖南省民政厅指导,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主办,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长沙市中智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株洲中天高科技勘测工程有限公司、湖南远景经纬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来自湖南省高校专家及湖南省地理信息相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骨干精英和协会全体会员单位代表200余人参会。

来源:红网

作者:刘许生

编辑:王婷婷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12/17/87101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