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商务厅携手浏阳合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王津 2020-11-29 20:33:21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7898_conew1.jpg

11月29日,湖南省商务厅与浏阳市人民政府签订《浏阳市乡村振兴示范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记者 杨斌 通讯员 胡吉星 焦毅)11月29日,湖南省商务厅与浏阳市人民政府签订《浏阳市乡村振兴示范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以永安镇家具制造产业聚集区为基础、以浏阳市深化推进农村土地改革三项试点的成果为契机,携手打造浏阳市乡村振兴示范区,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浏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见证双方签约。湖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庭恺,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出席签约仪式。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谈文昌,浏阳市领导邓阳锋、喻辉、王坤球、周明参加签约仪式。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省商务厅和浏阳将共同推进项目的整体规划,制定完善项目有关控制性详细规划,并将浏阳市乡村振兴示范区纳入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范围和湖南自贸试验区外围辐射区配套范围,共同推进浏阳市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建设发展;共同推动区内招商引资,重点引进高效农业、特色民宿、康养休闲项目,打造中非经贸食品仓储物流深加工基地。

同时,在法定范围内,双方还将制定符合区域发展需求的招商引资政策举措。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将示范区建设项目纳入湖南省重点项目,为示范区项目建设争取各级政府的支持政策提供指导和服务。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未来农业农村发展擘画的宏伟新蓝图。

永安镇家具制造产业聚集区项目是浏阳探索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的重点项目,通过“土地入市、农民入股”,当地村民以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入股,获得项目10%的股份,年均能拿到每亩8000元的分红,走出了一条浏阳模式的农村土地改革之路和乡村振兴之路。

同时,该聚集区也是浏阳家居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聚集整合了一批特色泛家居企业,形成了产业规模效应,大幅度提高了农民收益,为乡村振兴破了题,得到了全国人大环资委、自然资源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为了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持续深化农村土地改革,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示范区,浏阳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永安镇家具制造产业聚集区建设,并将该项目正式定位打造成浏阳市乡村振兴示范区。

目前,浏阳市乡村振兴示范区概念规划已出台,未来将进一步探索农村土地改革,创新和高效利用农村山水林田湖草等资源,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方式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将充分利用临空区位优势,承接大都市和空港功能的溢出,探索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结合的新路径,打造长沙郊区新城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将依托低成本的资源转化优势,发展新经济、引导慢生活,打造科技创新与田园牧歌相融合的创新创业和商务服务配套示范区。

签订协议前,徐湘平一行还先后实地考察调研了浏阳文昌阁、湾里屋场、星辰尚东产业小镇,深入了解浏阳推进农村土地改革、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的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王津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11/29/86609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