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TA是注册会计师⑨ | 创新“小方法”盘活财税咨询“大棋局”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通讯员罗茂华 曹国民 编辑:陈珏 2020-11-23 11:50:23
时刻新闻
—分享—

c1fa2c21-f4a9-4856-bca9-c2df635beb4e.png

【编者按】注册会计师,这个看来熟悉又陌生的词,其意义阐述的声音总是不绝于耳。作为公共资金“看门人”之一的他们涉及哪些领域?如何当好“经济警察”,服务实体经济?怎样确保政策资金加力提效,维护社会公众利益?让我们走进这些会计师事务所一探究竟……

今年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暨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将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等一并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指示精神,湖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红网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展现湖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责任与担当,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国企改革、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社会稳定、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红网时刻记者 曾拥璇 通讯员 罗茂华 曹国民 长沙报道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澎湃。近年来,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企业走自主创新道路,而怎么让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持续创新,成为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

会计师事务所是国家宏观调控的具体执行者,担负着规范企业经营活动的特定职能。从0到1,再到无限嬗变,湖南华盛永信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又是如何在这方面“破茧成蝶”?

专业化

专注弘扬工匠精神

“研发活动制度流程再造、记录完善及附件整理,研发费用规范化核算、税务风险管理制度建立……”

在湖南华盛永信会计师事务所,记者看到,在与客户签订的一份全年辅导工作清单上,每一个月份,从研发的制度到流程、核算到统计,从日常管理到长效机制建立,事务所都将高新技术认定审计服务延伸升级,助力中小企业自主创新。

关注项目是否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要求,研发费用发生额与研发项目内容之间的相关性、合理性,财务报表与纳税申报表中研发费用存在重大差异……在实践中,事务所对企业发生的高新收入和研究开发费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及完整性进行审计。

一家生产有色铸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将生产和研发材料混同,领用超额的研发材料;

一家从事应用软件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与关联方签订大额委托开发合同计入研发费用;

一家新材料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 研发费用中仅有人员费用、其他研发费用………

面对每一家审计单位,事务所工作组总能时刻保持职业怀疑心态,发挥专业技能优势、利用多年积累职业经验,快速识别与项目相关的风险性质和审计重点,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找到企业症结所在,并要求企业做出审计调整。

“我们每年为300余家企业提供高新技术审计服务和辅导服务,与高新认定、研发辅导、技术创新结下不解情缘,专业化、精细化、标准化是我们服务科技型企业、推动科技创新的主要思路和方法……”在湖南华盛永信会计师事务所,记者见到了所长邹平,这位深耕财务、审计、税务工作二十多年的资深专业人士,对科技专项审计有着独到的见解。

精细化

三结合打好组合拳

今年9月份,2020年湖南省拟兑现研发财政奖补资金企业名单公示期满后,事务所辅导的60多家中小企业将获得省级研发奖补资金。

其中有一家以有色金属材料研发和深加工为主业的高新技术企业,每年研发投入金额达到3000多万元,因研发费用归集不合规,在近年汇算清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中,两次被税务机关提出质疑并下达整改意见要求补交税款。今年经过辅导后,税务局对企业加计扣除备查资料给予充分采信,公司将获得研发费用奖补资金90多万元,并可获得地区配套资金奖励。

值得一提的是,事务所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项审计和税务咨询经验相结合,在指导企业做好研发管理、科研立项、会计核算的同时,辅导做好人工工时、材料、动力、设备使用等研发费用记录和附件整理工作,使研发费用规范化核算有来源、有依据、有支撑。

图片1.png

华盛永信事务所高新认定专项审计现场。

此外,在引导企业产品创新过程中,事务所还将研发费用合规化与企业享受国家加计扣除和研发奖补政策相结合,引进外力激发内力,通过内外力协同,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培育壮大一批科技创新主体。

“会计师事务所一方面担负着塑造市场经济微观主体,规范企业经营活动的重任;另一方面又是宏观调控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在国内产业调整和经济转型大潮中,事务所不仅要提高执业质量和专业水平,还要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拓展高端、先进服务领域业务,走多元化和创新转型发展之路。” 邹平告诉记者。

标准化

四步法创造新价值

创新“领先一步”,能力“领先一路”。在多年的实践中,事务所将审计服务、税务服务、财务辅导与研发管理咨询相结合,形成研发辅导四步法,即主要通过前期调研、诊断评价、方案设计,落地实施四个阶段,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前期调研阶段,通过现场调研、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事务所与管理层和各相关部门深度交流,了解公司发展现状、产业政策、行业情况、组织架构、研发组织等多方情况、初步识别出可能存在主要风险方向,确定诊断关键点,通过培训和辅导,导入方法。

诊断评价阶段,项目组进驻现场研发和生产现场,通过查阅资料、数据分析、凭证审核等方式,开展诊断评价工作、核准研发费用投入。

方案设计阶段,项目组通过梳理公司研发流程,辅导企业制定整改预案,建立矩阵式的研发组织结构,健全研发管理制度、完善公司研发流程,实现研发管理机制长效化。

落地实施阶段,项目组制定落地实施细则,定期跟踪督导企业各相关部门,按方案要求和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一揽子方案落地实施。

“审计和咨询结合、财务与技术并重、外力与内力协同,方法与落地匹配”。下一步,华盛永信会计师事务所将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为指引,加强中小型企业研发费用辅导,通过多方面专业技能相结合,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系统性、精细化的高附加值服务,有效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发展壮大。


相关报道:

TA是注册会计师①|大有可为!让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 “比翼齐飞”

TA是注册会计师②|政府专项债券财务评价,如何为群众幸福“加速”?

TA是注册会计师③ | 创新细节 为司法会计鉴定插上“数据翅膀”

TA是注册会计师④|扶贫“小”审计 脱贫“大”情怀

TA是注册会计师⑤|种下“深耕审计”树 喜获“质量效益”果

TA是注册会计师⑥|“花钱必问效” 做公正的绩效评价“考官”

TA是注册会计师⑦ | 做好谋士,如何有效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

TA是注册会计师⑧ | 当好经济卫士 有效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通讯员罗茂华 曹国民

编辑:陈珏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11/23/86290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